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本月底或下月初,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公布 南通哪些健儿将征战五环赛场?

2021

06-20

11:5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南通籍国手石宇奇、李彤先后搭上东京奥运会班车,可喜可贺。时下,奥运会各项目预选赛已进入尾声,本月底或下月初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将浮出水面,届时将有多少名南通籍健儿有幸征战东京奥运会,无疑是近期一大焦点。记者根据近一两年南通诸将在国家队的竞争力,为你一一拉直问号。

进军奥运途径有二

要知道如何进军东京奥运会,你得了解有多少入关途径。东京奥运会通奥路径主要有两种。

第一种途径:谁夺得入场券,奥运资格就归谁。田径、游泳、羽毛球、跆拳道、空手道以及击剑个人赛等属于这一类。以羽毛球为例,世界羽联规定,每支代表队某一个单项最多可以有2人参赛,前提是奥运积分排名必须在前16名。奥运系列积分赛战罢,男单项目进入前16名的是石宇奇和队友谌龙,刚好是2人,他俩不必与队友竞争入场券,直接拎包“入奥”。因此,石宇奇早在一个月前已经确定获得1张奥运入场券。

第二种途径:夺得的入场券只属于国家,而不属于个人。这种情况大多数出现在团体和集体项目以及射击、举重、跳水等个人项目。同样以南通籍选手所在项目为例,2018年秋,孙炜和队友代表中国体操男队出征世锦赛,当时中国队勇夺男子团体冠军,由此获得该项目奥运入场券。不过,这张入场券并不属于当时的参赛运动员,只属于中国男子体操队。中国体操队决策层派谁参赛,得根据近一两年国际比赛成绩以及目前的实力和状态而定。目前,中国体操队还没有公布奥运阵容,孙炜能否参加东京奥运会,需要耐心等待。再举一例,中国男子射箭队进军奥运会,是通籍选手丁倚亮和两位队友共同努力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丁倚亮连奥运集训大名单也未能挤进去。同样以通籍选手举第三例,一年半前中国皮划艇队决策层就锁定李彤和另一名国手竞争属于中国队的一张激流回旋女子皮艇奥运入场券,李彤凭借近两年国内外比赛表现更高一筹而胜出。

今后数日还有佳音

距离中国代表团名单公布之时已越来越近,目前绝大多数国家队还没有公布奥运阵容,个别国家队仍在为奥运入场券而拼争。根据目前情况,今后10天至半个月至少会有二至四名通将跻身中国代表团名单。时下,体操世界冠军孙炜和女足国脚张馨征战东京奥运会的可能性极大。

近三年,孙炜一直是中国体操男队不可多得的全能型好手之一,他两次征战世界锦标赛,个人全能成绩均跻身前五。体操团体比赛的规则决定了全能型选手必然唱主角,因此参加团体赛的4名队员至少得有3名全能型选手,目前孙炜的全能实力肯定排在国内前三,正常情况下他是中国男子体操奥运代表队的必然人选之一。

4月间,中国女足在亚洲区附加赛力压韩国,获得一张奥运会入场券。中韩主客场两次对决,张馨均首发上场。事实上,近两年这位南通妹子一直扮演国内一号左前卫角色,亚洲区比赛期间她为国家队攻入数球,是中国女足不可多得的中前场选手之一。综上所述,张馨入选中国女足奥运名单没有悬念。

更上一层楼需运气

东京奥运会石宇奇、李彤铁定成行,孙炜、张馨入选概率无限接近于百分之百。东京奥运赛场能否出现更多的南通人身影?

男子重剑国手石高峰是本届奥运国手有力竞争者。进入东京奥运周期,石高峰作为中国男重主力选手参加了一系列国际比赛,获得过2019年世锦赛第4名、2018年亚运会亚军等佳绩。东京奥运会,中国男重获得了团体赛和3个个人赛参赛名额,如果石高峰能同时参加团体、个人两个小项,当然喜上加喜,如果以替补队员身份仅参加团体赛,也是可以接受的事实。稍有不利的是,前段时间石高峰因伤病原因没有参加最后一站奥运积分赛,正是那场比赛中国男重出人意料地闯进半决赛,由此打开迈向奥运赛场的通道。这一原因,让他在决策层心目中的印象分可能稍逊于当时参赛的4名队友。话说回来,石高峰欲跻身奥运阵容,关键是最后一阶段的竞技状态和身体状况。

女足国脚翟晴苇也存在这一问题。翟晴苇于2019年秋进入国家队,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一直司职中国女足主力左后卫。4月间举行的两场中韩附加赛,客场翟晴苇未进入参赛名单,主场进入名单但未出场亮相。日前,中国女足公布了由26人组成的奥运备战大名单,为出征东京奥运进行最后集训,届时决策层将从26人中挑选22人奔赴东京。对翟晴苇来说,目前形势是希望与挑战并存,要实现参加奥运会的梦想,取决于近期集训状态。

沙滩排球国手吴佳欣下周将奔赴泰国参加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吴佳欣和他的搭档哈力克江欲搭上东京奥运班车,途径只有一条——夺取冠军。参加亚洲区预选赛男子组的共有8支队伍,比赛采用单淘汰赛。据了解,“吴江”组合的主要对手来自另一支中国队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两队,他俩能否一路高奏凯歌、直奔东京,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王全立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