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梅雨季节警惕“恙虫”叮咬 专家提醒:一旦被叮咬,应及时就医

2021

06-20

12:0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你知道“别来无恙”这个词,蕴含着怎样的医学典故?6月至9月是恙虫活动的高峰期。市三院皮肤科专家提醒:雨后潮湿恙虫会频繁出没,尤其是雨后初晴的几天,最好不要到草地上坐,如果要到草地上活动最好穿上长裤,特别是小孩,很容易出现叮咬后被忽视,继而发生重症,家长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几天前,市三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任祺接到了37岁吴先生的咨询电话。吴先生是一名野外摄影师,去年7月在外地摄影采风时不慎被恙虫“光顾”,之后发热、头痛,全身疲乏、淋巴结肿大,身上也突发了很多皮疹,颈部还有一个溃疡,所幸就医及时,很快就痊愈了。这次他为了拍摄一部纪录片,要在野外奋战多日。由于目前正值恙虫病高发季,吴先生非常担心再次“中招”。“其实恙虫病可防可治,并没有传闻中那么可怕。”任祺透露,科室每年都会接诊很多恙虫病患者,绝大多数病人经过及时、积极的治疗,都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疗效。

据了解,恙虫只有不到1毫米大小,但咬起人来快、准、狠,如今春夏之交,天气逐渐炎热,人们穿着逐渐减少,正是这种虫子“大显身手”的时候。被恙虫叮咬后,若不及时处理,可致高热、毒血症、皮疹、焦痂和淋巴结肿大等特征性临床表现,严重者可因心肺肾衰竭而危及生命。

江苏省属于恙虫病流行地区,多见于5~11月,以6~8月为高峰,多与降雨集中引发地面恙螨扩散有关。任祺介绍,恙虫病潜伏期约4~21天,病原体先在局部繁殖,然后直接或经淋巴系统入血,在小血管内皮细胞及其他单核—吞噬细胞系统内生长繁殖,不断释放立克次体及毒素,引起立克次体血症和毒血症。“很多恙虫病患者一直以为自己得的是普通感冒发烧,拖着不去医院,或者医生经验不足,无法做出正确诊断,从而延误治疗。”专家指出,恙虫病经早期确诊,足量、足疗程使用适合的抗生素药物,加上积极卧床休养,病情还是很容易控制的。

恙虫一般藏身于温暖、潮湿的灌木丛边缘、草莽平坦地带及江湖两岸,由于恙虫只有不到1毫米大小,很难被肉眼发现,因此,预防恙虫病要做好环境保护和个人防护。专家提醒,市民不要随意坐在草地上,在野外捂紧领口、袖口和裤脚口,并在这些地方喷一些驱虫药;不要在野外晾晒衣被;避免前往高风险地区;时刻做好个人卫生,如勤洗手、勤沐浴、更衣;注意保护高危易感人群。田间劳作的农民、修路工人、地质勘探员、野外游玩者等受恙螨袭击的机会较多。目前,还没有针对恙虫病东方立克次体感染的有效疫苗。外出后如果出现长时间高热不退,且腰、腋窝、腹股沟等处发现焦痂,要警惕是否患上恙虫病,应及早就医,防止病情恶化。

通讯员王晨光 记者冯启榕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