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皋制造”让航天员吃上热饭热菜

2021

06-21

09:45

来源

分享

南通皋鑫电子十年攻关,研发出人类首台航天微波炉的高压二极管

“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进入空间站几天来,每天能吃上热饭热菜,全靠我国制造的人类首台航天微波炉,而这台微波炉上的高压二极管就是由我们公司制造的。”昨天上午,南通皋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德昌自豪地告诉记者。

2021年5月29日,人类首台航天微波炉由天舟二号送上中国空间站。这台小小的微波炉,从2011年开启研发工作,历经10年才最终完成。由于空间站对设施用品的规格、重量都有极其严格的限制,研发人员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加强产品本身的机械强度,并创造性采用紧固件、一体成型等创新工艺。

高压二极管是微波炉的核心部件之一,对于微波炉的稳定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南通皋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承担航天微波炉高压二极管的制造任务。

南通皋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69年4月,是专业生产半导体整流器件的大型企业。公司生产的塑封高频高压二极管以超高稳定性享誉国际国内市场,曾经捧回国家质量奖金奖,产品远销欧洲、北美、南美、亚洲。

“高压二极管的核心性能指标是稳定,而微波炉要送到空间站,在火箭运输的过程中,必然要经历一些极端环境,这对高压二极管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德昌告诉记者,皋鑫电子接到格兰仕研发团队为航天微波炉配套生产高压二极管的任务后,成立了专门的技术攻关团队。“稳定性必须是百分百,哪怕是小数点后好几位的误差都不能容忍。”张德昌说,10年间,他们进行了数百次极端环境下的运行测试,就是为了达到一个目标,那就是万无一失。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如皋制造”第一次和中国航天结缘,从1999年的“神一”开始,“神舟”系列飞船的保温用特种纤维布就是由如皋九鼎集团研发生产。

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首次飞行任务,首飞取得圆满成功。火箭发射的时候需要用到液氢和液氧,氢气和氧气被压缩成液态后,内部温度会降到-190℃;而在发射过程中,火箭外表经过大气摩擦,温度将超过1000℃。为应对外热内冷的状况,必须有特殊材料作为隔热保温层。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保温层”用到的无碱玻璃纤维布就是九鼎集团研发生产的。

通讯员李军 李龙 记者杨新明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