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环球 > 正文

易卜拉欣·莱希当选伊朗总统

2021

06-21

10:02

来源

分享

胜选毫无悬念 面临三大急迫挑战

伊朗内政部19日宣布,易卜拉欣·莱希赢得伊朗第13届总统选举。分析人士指出,在缺乏有力竞争者的情况下,莱希赢得伊朗总统选举毫无悬念。但他上台后将面临诸多问题,重振伊朗经济、防控新冠疫情、摆脱美国制裁将是最为急迫的三大挑战。

观察

面临三大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目前面临诸多问题,莱希上台后将面临以下三个主要挑战。

首先是重振伊朗经济和解决通货膨胀问题。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重启并新增了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对伊朗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导致伊朗外汇短缺、货币贬值,国内通货膨胀不断加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4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伊朗通胀率为36.5%,而今年这一数字将升至39%。

物价不断攀升也使伊朗民众生活愈发艰难。有分析指出,伊朗经济萧条,通胀和失业率高企,导致民众不满情绪不断累积。新政府可能需要及时出台措施解决经济问题。

其次是控制伊朗目前依然严峻的疫情。伊朗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18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0100例,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300万例。在伊朗8000多万人口中,只有约90万人接种了第二剂新冠疫苗,占比仅为约1%。

严峻的新冠疫情导致不少民众失业,进一步加剧了民众生活的艰辛。伊朗议会研究中心一项研究显示,有多达643万伊朗人可能会因新冠疫情失业,这一数字相当于全国近25%的劳动力人口。

第三是摆脱美国的制裁。这是莱希面临的最核心问题,因为正是美国制裁导致伊朗经济陷入困境,并加剧了医疗资源短缺,使伊朗在疫情面前变得更加脆弱。

德黑兰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哈米德·瓦法埃认为,莱希上台执政在外交方面的重点问题就是解除美国制裁,但这绝非易事。今年4月起,伊核协议相关方代表在维也纳就美伊恢复履约问题开始会谈,至今已持续两个多月仍未达成共识。

有分析人士指出,莱希一贯对美强硬,上台后如保持强硬立场,伊核谈判取得成果的可能性将变小。即便莱希上台后积极推动谈判,美国考虑以色列等中东地区盟友的态度,也不太可能彻底解除对伊制裁。因此无论怎样,双方要达成协议都不容易。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高文成

人物

新总统的三个侧面

宗教人士

此次总统选举期间,无论是进行候选人登记,还是参加电视辩论,莱希都头戴黑色头巾、身披黑色长袍,与其他候选人的西装革履相比显得格外特别。

莱希1960年出生在位于伊朗东北部的马什哈德,15岁开始在什叶派圣城库姆的宗教学院学习,师从伊朗一些显赫的宗教人士。他从17岁开始就在政治上积极反对推行西方化和世俗化的巴列维王朝政权,曾参加德黑兰大学学者和宗教人士静坐等示威活动。

虽然莱希后来长期在司法系统担任公职,但他一直坚持在宗教学校担任教职。而他作为宗教人士的身份为他在政治上的发展助力不少。一些报道说,他深得哈梅内伊的信任,屡屡获得重要任命。2016年,他被哈梅内伊任命为伊马姆·礼萨圣地监护人,并掌管伊朗财力最雄厚的宗教基金会阿斯坦·古德斯·拉扎维组织。

反腐斗士

莱希担任公职的履历集中在司法系统。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他进入检察体系,从伊朗首都德黑兰以西的卡拉季起步,先后担任哈马丹省检察官、德黑兰检察官等重要职务,2014年出任伊朗总检察长。

莱希曾领导伊朗总监察办公室,重点打击腐败行为。2019年,他又被任命为伊朗司法总监,上任后大力打击腐败,包括惩治司法系统内部的不作为、辞退不合格法官、起诉腐败受益者、审判高级官员亲属等。这些反腐行动让他在支持者中受到广泛称道。

强硬保守派

在政治立场上,莱希属于保守派。2017年,他作为保守派代表参加上届总统选举,但不敌代表改革派阵营的现任伊朗总统鲁哈尼。莱希在竞选中表示,他如果当选将建立强力政府维护伊核协议。其官网上发布的一份外交政策文件说,莱希政府“会把伊核协议推回到原来的轨道”。有分析认为,这些表态展现出莱希务实的一面。

不过上述外交政策文件同时强调,莱希政府不会就伊朗的导弹项目、地区影响力等问题进行谈判。这又体现出他在相关问题上的强硬立场。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王守宝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