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省市政闻 > 正文

全民大合唱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2021

07-05

09:24

来源

分享

近年来,我市合唱艺术实力水平不断提升,充分展现了文化南通的实力和魅力——

如火的激情,高唱不朽的世纪赞歌;深情的歌声,礼赞伟大的百年辉煌。

市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和由社会各界组成的12支合唱队伍1500多人一起登台,以“颂歌献给党”为主题,讴歌党领导全国人民英勇斗争、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讴歌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用歌声抒发爱党爱国的炙热情感。

近年来,通过举办歌咏大会、合唱艺术节、参加高水平的合唱比赛,我市合唱艺术不断得到普及、水平不断提升,充分展现了文化南通的实力和魅力。

各类合唱团体活跃在城乡舞台

《乐记》记载:“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

音乐艺术是社会文明和人类智慧、情感的完美体现。合唱作为音乐艺术的一个分类,因其丰富的感染力和表现力而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是具有较高层次美学内涵的艺术形式。一首震撼人心的合唱,能给人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

合唱在我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作为普及性最强、参与面最广的艺术形式之一,从最初自娱自乐的群众歌咏,到逐步走进剧院、音乐厅的专业比赛,合唱艺术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在各类文化活动中,都能欣赏到合唱的优美歌声。

近年来,在南通,从城市到社区,从机关到企业,从小学到大学,各种形式、大大小小的合唱团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各类合唱团体以各具特色的形式和风格活跃在群众文化舞台上。

据了解,我市现有比较正规的合唱团主要分布在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各县(市、区)等。这些合唱团有相对固定的艺术指导、工作团队,队员组成和排练也相对稳定。另外群众自发组织的合唱团更是数不胜数。

“合唱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科学。”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张辉说,合唱是一种群体艺术,首先体现在“合”。对单位来说,举办合唱活动可以凝聚人心,增强团队精神,展示单位形象。对城市而言,合唱艺术的发展可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陶冶人们的审美情趣,有利于提高市民的文化素养和团结协作精神,是建设文明城市的宝贵财富。

紫金合唱节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在前不久落幕的第五届紫金合唱节上,我市合唱队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崇川之声合唱团、海门江海韵合唱团、市少儿艺术团合唱团、南通大学合唱团四支队伍全部摘得银奖,市委宣传部获优秀组织奖。

紫金合唱节是江苏范围内最具权威、最受关注,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合唱盛会,自2013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有力推动了江苏群众性合唱艺术水平的提升,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现了江苏人民奋斗追梦的精神风貌。

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上,崇川之声合唱团、海门江海韵合唱团美妙歌声或低沉或飞扬,错落有致、声声入耳,声情并茂、醇美萦绕,台下听众如痴如醉;市少儿艺术团合唱团用宛若天籁的童声,深情演绎,带来清新脱俗之风;南通大学合唱团春春律动,清新雅致,展示出当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2020年9月,崇川之声合唱团在崇川区委宣传部、崇川区教体局和崇川区文旅局联合组织下成立,合唱团成员来自崇川区的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从成立之初,区委区政府就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崇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管丽琴介绍,他们聘请省内外音乐专家为艺术指导,70名合唱团队员通过有计划地学习与训练,表演技巧、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都得到显著提升。“今后,我们将通过常态化的训练,不断打磨,提升合唱队员的音乐素养和演唱能力,瞄准更高的目标,把崇川之声合唱团打造成崇川乃至整个南通文化建设中一张靓丽名片。”

海门江海韵合唱团成立于2019年6月,以歌唱伟大祖国、歌颂中国共产党、歌唱美好生活为宗旨,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合唱比赛、公益演出。在一首首经典、高雅和具有艺术魅力的作品演绎中,在坚持不懈地声音训练、实践学习和专业磨砺下,合唱团形成了团结和谐、开拓创新的团队风尚,丰富了广大群众文化生活,点亮了城市名片,为打造城市高质量文化艺术生活作出了积极的艺术贡献。

多措并举推动合唱艺术发展

6月30日下午的“颂歌献给党”歌咏大会,是一台阵容庞大的演出,1500多名演员中,既有教师、警察、医护人员、机关干部,也有在校大学生,充分彰显群众性。一首首激昂磅礴的歌声,带领人们穿越时空,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壮阔历史,让人心潮澎湃、为之震撼。

“能组织120人的队伍,且每支队伍都具有一定艺术水准和合唱基础,非常了不起。”“主题鲜明,体现了政治性和艺术性的有机统一。”“歌曲有一定难度,多的有6个声部,展现了较高的合唱水平。”12支参赛队加上市四套班子领导、机关干部代表队总共26首曲目,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让徐宝亚、郭强辉等评委为之赞叹。

不仅仅是歌咏大会,为引导合唱活动健康可持续发展,我市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发展合唱艺术。已经举办四届的江海之声合唱艺术节,积累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成为我市合唱艺术提升与普及的重要推动力量。

回顾江海之声合唱艺术节,每届都能吸引全市各行业各系统的多支队伍报名参赛。合唱节以全市联动的方式,以动听和谐的歌声,抒发江海儿女奋力谱写中国梦南通篇章的火热情怀,并以此推动我市合唱队伍建设和合唱艺术发展,不断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了解到,今年下半年,我市将举办“党旗颂”第五届江海之声合唱节,用合唱的形式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推动全市合唱队伍建设和合唱艺术发展,不断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万亿再出发,跑赢新赛程”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记者 卢兆欣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