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汲取党史力量 启通城智变之路

2021

07-05

09:44

来源

分享

□刘正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动力,引领南通市大数据发展集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汲取党史力量,筑牢信仰之“基”,锤炼发展之“力”

百年党史是以崇高理想和信仰写就的伟大历史,是血肉丰满、触动灵魂、常读常新的“营养剂”和“教科书”。为此,大数据发展集团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在组织常态化学习研讨、心得交流、调查研究等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开创了“午间课堂”,建立起线上线下的“红云学习园地”,在整个集团营造出学党史、强信念、激斗志的良好氛围;同时打造实景课堂,组织全体党员清明祭扫,在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全体青年干部铭记党史、感怀党恩、牢记初心,坚定信仰。

百年党史既是一部艰苦奋斗史,也是一部理论创新史,更是一部自身建设史。大数据集团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积极开展“追随总书记足迹”的主题党日活动,营造出“思想共识、情感共鸣、行动共进”的良好局面。以打造“数‘聚’红云争先锋”党建品牌为旗帜,积极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勇争一流的职业素养,内聚合力、外树形象,以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奋力开辟未来。

二、善用大数据赋能,真抓实干为群众办实事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也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中,强化大数据应用赋能,充分运用数字技术为“宜居南通”增添光彩,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大数据发展集团学史力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的最好印证。

秉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理念,坚持以惠民、便民为主旨,围绕“一个APP管服务”的核心目标,打造出“南通百通”城市级APP,作为集团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阵地。围绕南通市民生活、企业办事等服务场景,接入市各委办局、国有企业、各区县等26家单位,整合网格通、南通公安、南通医保、健康南通、畅行南通、政企通、南通人社、南通商务、南通贸促、通通检、南通公积金等18项功能应用,累计上线606项在线政务办事服务、10166条办事指南、305项市民公共服务、63项企业公共服务,实现“官方资讯随时‘看’、想你所需随心‘查’、诉求互动放心‘问’、掌上大厅指尖‘办’、畅通渠道随手‘评’”的办事服务全链路。开展“四史”学习实践以来,更是推出了“市民卡不见面年审”,实现纸质材料零提交、审批服务零见面,使办事流程更清晰、响应速度更迅捷、百姓使用更便捷;还针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身体、心理和认知的特点,推出“南通百通”长辈专区,让老年大龄群众也能便捷、随时随地享受到政府部门的贴心政务服务,实现零距离沟通,同时推出了电子证照、统一支付等一系列创新便捷服务。为了方便广大游客和市民的使用,大数据集团还将在现有的“智慧文旅”建设基础上,搭建 “追江赶海游南通”区县分平台,实现市区县联动,资源共享;研发上线“追江赶海游南通”触摸屏终端机系统,投放到南通机场、火车站、汽运东站等客流量密集地以及市县景区、宾馆、人流量大的写字楼商场等区域,把南通市文旅局的各项优惠政策和节庆活动主动送到市民面前。从而不断挖掘大数据服务潜能,将市民服务体验做深、做透;在集团负责的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项目方面,陆续推出了数据安全、口岸服务便利化、跨境电商平台、公交路权优先等信息化服务项目有效打通了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充分发挥出大数据精准服务的功能,有效助力解决我市中小外贸企业发展、运营中的问题。集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把大数据发展建设成果放到群众考验中淬炼升华,不懈努力,打造集团“慧民生”“慧兴业”“慧优政”品牌,让南通服务更智慧、生活更温暖。

三、打造“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启通城智变之路

我们学习百年党史,是要有敢为人先的精气神,披荆斩棘的攻坚力,善作善成的真本领。南通市大数据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南通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设立的专业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投资企业,以“四史”学习为契机,以实施集团“十四五”规划为抓手,分析内外部形势变化,明确今年工作目标,全面部署各项重点工作,团结动员全体员工,聚焦实施“一体两翼”战略,加快转型升级,深化共享协同,全力推动智慧南通建设。一是加速大数据创新应用落地,提高社会智能化水平。二是加强大数据运行管理保障,强化安全支撑能力。三是提升科技创新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培育核心竞争力。四是补齐短板推进产业布局优化,提升集团产值效益。

(作者系南通市大数据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