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寻根溯源,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

2021

07-09

10:2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7月8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习近平的小康故事)》,讲述习近平总书记情系历史文化遗产的感人故事。

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类文明所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遗产。党的十九大更是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写进报告中,使之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

溯源,深度挖掘探寻历史足迹。“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过怎样的路?”历史文化遗产经历千年风雨,见证无数兴盛衰亡。从杭州良渚古城到福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上下五千年文明孕育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气质;从嘉兴南湖小小红船到湘江战役纪念馆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党的百年风云开辟出独具魅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只有对历史文化遗产进行深度挖掘,探寻其背后的故事,才能更好解读密码,找到中华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

发展,科学保护绘就美好画卷。对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永远是第一位的。传承历史文脉,要切实做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一方面,要坚定文化保护的责任,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采用“绣花”功夫,进行精致改造,防止建设性破坏。另一方面,要建立更加严格的保护政策,坚持完善法律法规,制定刚性保护措施;坚持完善安防基础设施建设,将一切隐患“拒之门外”。只有坚持保护第一,在保护的基础上研究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才能更好盘活历史文化资源,让历史文化遗产焕发新生机,让城市发展更具活力。

传承,科技加持重现历史光芒。今年的6月12日是我国第十六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活动中,“加强文物科技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焕发文物活力 赋彩美好生活”等话题尤为引起人们关注。走进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我们看到AR技术、数字全景等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博物馆的亮点。置身其中,人们仿佛开启“时光隧道”,穿越千年,触碰历史文化,与历史文化遗产有了“亲密的接触”。原本陈列在展厅里的文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也变得可感可知。科技赋能历史文化遗产,让文化遗产有了温度、活了起来。

人类文明从历史中走来,在探索中前行。我们可以让历史文化遗产“说话”,说出千年的星河灿烂,说出百年的波澜壮阔,说出未来的光明美好。只有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历史文化遗产,才能让文物“会说话”,讲好第二个百年征程的中国好故事。

(蔡焜)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