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

2021

07-13

10:0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王鸣昊

当前及接下来一段时期,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义无反顾、矢志不渝、接续奋斗,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一是以绝对忠诚为题,做到初心永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理想、对初心使命的坚守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这深刻启示我们,党的坚强领导始终是我们的“第一竞争力”,只要全党始终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无坚不摧,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看家本领上狠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服从服务于中央和省市委工作大局,把政府各项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和谋划,把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要将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把中央和省市委的精神领会到位,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深刻认识时与势同在,做到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深刻认识变与不变交织,做到把握规律、守正创新;深刻认识危与机并存,做到化危为机、勇开新局,不断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增进政治智慧,切实提升“观大势”“谋全局”“抓关键”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以奋斗实干作答,做到发展为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要正确把握解放思想与守住底线、加快发展与减少折腾、建强队伍与破解矛盾三大关系,咬定“工业投入三年超千亿,百强排名挺进前二十”的目标不动摇,全面提升政府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抓铁有痕”的执行力和“舍我其谁”的精气神,勇于攻坚克难,自觉担当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责。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围绕科技创新、亩均投入、税收贡献等关键指标,着力引项目、奋力争项目、全力建项目,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效掀起“重大项目质态提升年”活动新高潮。围绕“3232”产业体系,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发挥科创平台载体作用,大力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机制,推动科创资源高效配置,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聚焦城市能级提升,统筹做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主副城区工程提升、生态廊道打造等重点工作,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美誉度、集聚度和首位度。聚焦美丽如皋建设,落实共抓长江大保护要求,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坚决守好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三是以服务为民诠释,做到人民至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百年前行,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百年党史表明:“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就是我们党最大的初心。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全过程,坚持把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谋富民之策、多行惠民之举、多解民生之忧,全力做好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提高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让民生更有“质感”、发展更有“温度”。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在普遍调查征求基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制定方案措施,倒排时间节点,一件一件抓落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以责任担当书写,做到务实重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百年前行,每一次自我革命,都是从里到外的深刻改造、深度重塑,使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继续推进自我革命,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觉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自警自省自励,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牢固树立“干”的导向、弘扬“干”的精神、营造“干”的氛围,把工作节奏落实到“干”字“实”字上来,敢于走进矛盾、敢于直面困难、敢于突破瓶颈,学习弘扬如皋治沙精神、红十四军精神和沿江开发精神,让实干成为全市上下党员干部最鲜明的底色,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检验工作成效,为高质量建设长江以北最强县市、谱写“强富美高”新如皋现代化篇章赋能增力。

(作者系如皋市委副书记、市长)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