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 指导新的实践

2021

07-14

10:35

来源

分享

□邵茂华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发展表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我们要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不忘来时路、走好当下路、迈稳前进路,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一、用好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走好一心为民的来时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坚持人民立场、代表人民利益、站在人民一边,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为民造福的理念,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聚党心民心,汇聚民意民力,进一步巩固党和人民群众亲密无间的鱼水关系,把党同人民群众牢不可破的血肉联系提到新的高度。要把维护农民根本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坚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全力打造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启东样板”。

二、学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走好一切唯实的当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精神、真品质,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当前,启东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黄金发展期,站上新一轮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的“风口”,迫切需要我们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迫切需要我们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攻坚克难,直面矛盾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敷衍,在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三、守好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走好一流业绩的前进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信仰比生命重要,我们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汲取坚持真理、坚定理想的精神之力,汲取不畏艰难、砥砺向前的奋斗之力,大力弘扬建党精神,牢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锁定“挺进南通第一方阵”的目标要求,全面激发“狼性”精神,将钻劲、闯劲、韧劲、拼劲、干劲等“五劲”拧成一股劲,比学赶超、奋起直追,在岗在行在状态,有纪有责有作为,全力打造沪苏通一体融合发展窗口城市,不断把“强富美高”新启东建设推向前进。

(作者系启东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