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让全民阅读在江海大地深入人心

2021

07-14

10:42

来源

分享

□戴卫民 陈命荣

连日来的暑热并未打消市民阅读的热情。市图书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早就有不少候在门口等待开门的学生、市民。(7月10日《南通日报》)

尽管我市全民阅读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总体上不平衡的现象比较突出,许多人忽视了通过阅读提高素养丰富内涵,越来越多的市民按自己所需下载所求信息,把自己的业余生活消耗在网络上;阅读生活呈现肤浅化、支离破碎化的特点,在阅读中缺乏理性的思索,阅读的价值与美感逐渐消失殆尽;未成年人阅读视野相对狭窄化,读书的功利性与实用性比较明显,等等。

让全民阅读在江海大地深入人心,党政领导重视是关键。全民阅读氛围的形成,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引导。在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中,确定“由地方党委、政府牵头,相关单位负责组织实施”的基本工作格局,可以给予全民阅读活动及时有效的指导,使活动在人员、经费和措施等方面得到保障,使之更加科学规范,开展得更加广泛、深入人心,带动整个社会读书氛围的形成,从而让读书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建设书香社会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举措,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同时,优秀文化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浓郁的书香社会,有利于提升全体市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修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让全民阅读在江海大地深入人心,相关单位和社会组织大有作为。全民阅读促进会等社团组织精心开展各种公益活动,组织、协调、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服务广大读书爱好者,发现和培育先进典型,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研读经典,让全民阅读形成人人参与和人人受益的氛围。图书馆在新时代面临新任务,不断适应读者阅读内容、阅读方式、阅读习惯多元化的特点,从以往的封闭服务转向开放服务,与广大读者开展心灵的交流。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读者群体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以社区为单位建立图书馆,丰富馆藏资源,为老年读者营造温馨良好的阅读环境,使晚年的精神生活多姿多彩。阅读是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课本上的内容固然重要,课外读物不可忽视。倡导全民阅读,可有效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阅读的环境,拓宽阅读范围。广大学生不仅需要熟读国学经典,更要积极阅读国外优秀的书籍作品,以开拓自身眼界,增强社会意识,从而形成良好的价值观,提升自身的文化水平。

让全民阅读在江海大地深入人心,提高农村人口的阅读水平迫在眉睫。乡村振兴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人的因素占首位。目前,农村人口比例多且受教育水平低,在文化上形成了“木桶效应”。倡导全民阅读,可以有效提高农村人口的阅读水平,以提升全民阅读的方式促进社会再教育的发展,促使农村人口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解决文化短板问题,实现全民素养的快速提高。积极构建农村阅读文化 ,建设星罗棋布的农家书屋,进行有效的管理,使其不流于形式,让农家书屋成为农民以及农村青少年的文化阅读场所,以促进全民阅读的全面发展。积极优化农家书屋制度建设,从制度方面着手,创新改良借书还书方式,打破空间壁垒,真正做到方便读者借书还书一体化的便利服务,真正做到方便农村读者阅读的优质化制度服务。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