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汲取党史之智 书写崇川新篇

2021

07-15

15:2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杨万平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不仅是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政治宣言,也是在向全党、全国人民、全世界发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纲领。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始终牢牢把握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地走下去。

崇川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将继续深入学党史、悟思想,从党的百年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力量,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崇川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

一、谱写新篇章,必须永葆政治本色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增强政治意识。回顾我们的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只要全党讲政治、守初心,我们党就团结统一、充满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立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传承革命精神。掀开我们党百年的奋斗历程,革命精神始终是事业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诸多伟大精神。崇川广大党员干部是革命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区划变更的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经济总量争第一”的目标圆满实现,都是一个个鲜活的实践。今后,我们要继续传承好革命精神,不畏困难、奋勇向前,推动崇川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再燃奋斗激情。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通,点赞幸福生活是你们亲手建设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主城区,我们将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历史使命,全力以赴推动“一区五城”建设,用奋斗的激情激发高质量发展最强动能。

二、谱写新篇章,必须恪守担当之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征程新起点,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在狠抓落实、实干担当中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聚力改革创新。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用心书写“创新、融合、开放”三篇文章,不断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落实全市沿江科创带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委员会作用,以市北高新区为主阵地,深入推进三年行动计划。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加大“小升高”“专精特新”培育力度,努力打造“创新之都先导区”。

聚力产业强区。坚持不懈发展实体经济,进一步厚植优势、做强特色,全力打造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快打造“濠满意”营商服务品牌,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建筑等四大产业,持续壮大产业规模。

聚力城市建管。坚持片区化、融合式、集约型发展,全力推进新一轮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统筹抓好12大片区开发,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五年行动,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持续加强长江大保护,不断释放绿色效益,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美丽新画卷。

三、谱写新篇章,必须坚持勤政为民

翻开百年党史,我们党取得每一次成功,实现每一次胜利,靠的就是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时期,我们将全面落实共享发展理念,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着力推进富民增收。分类抓好就业促进工作,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扶持,大力推进大众创业。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完善支出型救助等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救助,让城市边缘群体、“老小残”等特殊对象感受更多温暖。

着力优化公共服务。统筹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加强区域资源互动融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加快规划布点学校建设,深化小学教育集团一体化改革。继续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改革,不断提升配套资产效能,丰富养老服务功能。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精心组织疫苗接种,推动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

着力加强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作用,不断夯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巩固全国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成效。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作者系崇川区委副书记、代区长)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