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12.7%是个“稳中向好”的好成绩

2021

07-16

10:2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主体预期向好,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

数据胜于雄辩,韧性绝非妄言。中国经济是大海还是池塘,“半年报”数据处处可见真章。

12.7%的增速固然有新冠疫情黑天鹅之因,但是,面对疫情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世界贸易带来的冲击,逆风向前的中国经济在率先回暖的方阵头部,确实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信心与温暖。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助理黑格尔·贝格尔所言:“鉴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以及中国经济复苏的溢出效应,中国在亚洲和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韧性十足、活力十足——这是2021年中国经济半年报的基本面。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集体奔腾。“跑”得最快的是出口,上半年表现强势、同比增长28.1%;消费和投资持续恢复,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0%。新动能蓬勃发力、双循环并驾齐驱,这份表现亮眼的成绩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双位数增长,内驱力明显,其实在中国经济半年报正式发布之前,国际机构均已上调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12.7%这个“稳中向好”的好成绩背后,更叫人温暖而笃定的,是上半年中国经济呈现的三个鲜明特征。

一是支撑强劲。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7%,“三新”经济持续加速,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等表现抢眼……二是民生增暖。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5%。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物价温和上涨,上半年全国CPI同比上涨0.5%﹔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61,比上年同期缩小0.07。三是开放向前。上半年,中国货物进出口同比大增27.1%,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为稳住全球贸易“大盘”,推动多极化与全球化贡献了重要力量。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征程起步之年,在全球疫情不容乐观、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的当下,2021年中国经济半年报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多有不易、值得珍惜。放眼全球,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语境下观之,这个来之不易又自带光芒的“12.7%”增速,除了印证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更让低谷中的世界经济看到了道路与智慧的价值。

谋势者胜,布局者赢。这份新鲜出炉的半年报,既是阶段性的总结、亦是未来式的预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乘风破浪的中国经济定能在大风大浪中继续勇毅笃行、奋楫扬帆!(邓海建)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