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为民服务践初心 学史力行办实事

2021

07-16

10: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陈慧宇

为民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党委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出伟大建党精神,其中就包括“践行初心”和“不负人民”,作为建党精神的重要方面,我们要深刻领会其蕴含的初心内涵,把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贯通起来,用初心之火照耀新时代新征程。

我们要深刻领悟百年党史是一部解难题、办实事的为民史。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时期,看到沙洲坝村民喝的是又脏又臭的塘水,十分心痛,于是亲自勘探地形,带领战士挖井,解决了村民饮水难题。习近平同志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解决了几千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又一个奇迹。对于我们来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急群众所急,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困难事和烦心事。

我们要深刻领悟百年党史是一部同患难、共甘苦的为民史。我们党始终将自己的命运同中国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红军时期,人民群众是我们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人民群众让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3900多万名党员在一线抗疫。对于我们来说,应当始终心怀鱼水之情,密切干群关系,多深入基层一线,多了解群众需求,既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也坚持“依靠群众办实事”,真正走好群众路线。

我们要深刻领悟百年党史是一部优作风、树形象的为民史。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据党史专家研究,百年党史,有六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自我革命,像1941年的延安整风运动,就是一次全党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系统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教育,使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对于我们来说,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而是要以务实优良的工作作风,扑下身子把具体实事“做”实,用实际行动、实际努力和实际效果,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政府工作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为民办实事,不仅包括为群众办实事,还包括为企业和基层办实事。

一是服务群众办实事。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群众是否真正收获了实惠。我们既要抓好一批立足眼前、解决急难愁盼的民生工程,也要实施一批着眼长远、造福未来的项目工程。比如,过去我们在一些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上有所欠缺,还存在进展不够快、工作不到位等现象,导致为民办实事项目一直难以画上圆满的句号。今年的人代会上,人大代表票决出10大类62项民生实事,涵盖了教育资源优化、卫生健康守护、社会保障扩面、安居工程保障等十大领域。我们要把办好这些民生实事项目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对于责任部门要求每周总结分析,对于分管副县长要求每月研究推进,我本人则是每季度召开一次推进会,努力通过办好、办实民生实事项目,展现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二是服务企业解难题。服务企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建立了领导干部挂钩服务企业机制、重点企业联系制度等,但实际工作中还有一些不到位的地方,下一步,我们要针对当前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靶向发力,切实提升服务企业的水平和实效。比如,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特别是前段时间,铜、铝、钢等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加大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我们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各类基金的支持作用,引导银行、基金公司等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拓宽融资渠道,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缓解原材料价格上升带来的压力。再比如,今年我们出台了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实施意见,针对企业需求,最大力度减时间、减费用、减材料、减环节,进一步提高了营商环境的便利性。此外,我们还出台了“制造业创新发展30条”,接下来,要加大政策兑现力度,推动政策可计算、快兑现,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助力我县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三是服务基层减负担。基层是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最先一公里”。我们在工作中,要以减少层层加码为原则,坚决守住精文减会硬杠杠,能现场办公、电话调度解决问题的,决不集中开大会。要持续优化改进督查检查的方式方法,更多采用“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方式开展督查检查,从只挑毛病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基层解决问题转变,使督查检查变得更有温度、更接地气。要切实减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现在基层“线下”负担少了,但部分转到“线上”,不同条线平台缺乏整合,基层反复录入,各类工作微信群较多,我们要着力规范清理一批微信公众号和工作群,缩减基层干部在电脑、手机反复切换平台的办公时间。同时,进一步巩固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成效,认真落实基层赋权清单、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进一步规范基层“属地管理”职责边界,从源头上减轻基层负担。

“为民办实事”永远在路上,需要我们持续强化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在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作者系如东县委副书记、县长)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