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展现人大担当 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2021

07-16

10:5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陈昌龙

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我觉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在书写新时代如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人大担当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坚持从“七一讲话”中汲取“信仰之力”,做党的领导的忠诚拥护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关键所在。作为人大工作者,我们要把维护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要求,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作用,使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成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决定、推动党的事业的坚强阵地。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使县委的主张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始终确保与县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二、坚持从“七一讲话”中汲取“奋斗之力”,做助力发展的积极贡献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底色和必备素养。作为人大工作者,要在新的征程上肩负新的担当,展现新的作为,就必须要紧扣中心大局、把握发展主线,紧紧围绕如东“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奋斗目标来展开工作布局、履行法定职责,主动融入重大项目建设、“清水绿岸”提质行动、打造全省向海战略先导区规划编制、“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实体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创造性行使监督、决定等职权,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良方,为着眼大局、改革破题贡献人大智慧、提供人大方案。

三、坚持从“七一讲话”中汲取“为民之力”,做人民利益的坚定维护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大工作的根基在人民,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权力来自人民。作为人大工作者,我们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责,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对本职工作不懈进取的动力,不断增强依法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尤其是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调研,融合“清水绿岸”督查助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评议、民生实事督办等人大重点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坚持从“七一讲话”中汲取“约束之力”,做遵章守纪的自觉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人”。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领导班子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作为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我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章、党内法规作为必修课,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理念,永葆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同时,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夯实人大党建基础,为做好新时代如东人大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作者系如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