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开往新时代的红巴士 为啥这样“红”?

2021

07-16

14:1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921年,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昨天,市民陈先生乘坐15路公交车时,车载电视正循环播放中国革命红色历史视频录像。时值炎夏三伏,乘客们观看录像心怀激荡。

“乘客们看着这些生动鲜活的史料,沉浸式感悟中国共产党党史、南通革命史和南通城市发展史,潜移默化中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好!”陈先生竖起大拇指点赞。

15路公交车是党史学习教育专线——“开往新时代的红巴士”!“红巴士”车身整体以红色为主色调,贴有“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红色标语;车厢两侧,以时间为轴,图文并茂地展示党的发展历程,车内挡板、扶手、拉环等,随处可见党史学习教育元素。车厢里,浓郁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如清风拂面……

利用公交车流动性大、直面群众等特点,南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进一步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依托15路公交线路,与崇川区钟秀街道联建,共同打造了这条党史学习教育专线。目前专线已投放党史学习教育红巴士6辆,预计到今年年底,15路“红巴士”将完成23800多个班次运营,将有超35万人次参与体验学习。今后,“红巴士”还将陆续在市区其他主要路线推广。

心系民生——

传承红色文化让市民拥有获得感

“以前我儿子送我到通大附院看病,最怕的就是找停车位。往往停好车,还得走上一段路。现在好了,公交车能直接开到医院门口,我自己一个人乘坐公交车去医院就行。”12路公交车线路优化调整后,可直接抵达通大附院新门诊楼,市民王阿姨说现在自己去医院方便多了。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市民对公交服务满意与否是最好的“试金石”。12路是南通首条直接驶往医院门诊大楼的公交线路,也是南通公交从细微之处满足市民出行诉求的一个缩影。

自觉传承红色文化,“以人民为中心,让出行更美好”成为南通公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压舱石”。针对部分新建住宅小区居民入住率不断提高、市政道路改造等新情况,南通公交以变应变,在充分听取市民诉求的基础上,多次实地勘察线路,有针对性地确定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方案。今年以来,近20条公交线路得到优化,广大市民出行更为便捷高效。

让红色底色更红!南通公交用心擦亮“红色名片”。“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南通公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他们深入基层摸排梳理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通过办实事、解难题,努力提升服务“温度”,让实事办理走深、走实、走心。

今年,南通公交将拆除市区人民路等66条道路677只老旧灯箱,改造安装538只新灯箱;改造幸余路、工农路、永兴大道3条道路13个站点的老旧站棚,更新老旧顶棚90平方米,增设座椅117只……一系列为民办实事项目高频落实,背后是提升市民满意度和获得感的红色初心。

自成特色——

借公交平台促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在喜庆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时刻,全国公交系统开展的活动精彩纷呈、亮点频频,南通公交更是坚持创新,自成特色。

有心人注意到,南通公交结合自身特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巧妙地将党史课堂搬到“红色文化”专线车厢、汽修车间、公交站台,把“党史微课堂”送到最基层,在火热的一线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坚定初心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而进一步开拓视野格局、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通过打造‘红色移动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动’起来、‘活’起来,老百姓听得懂、看得清、易接受,才能真正深入人心。”南通公交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志刚表示。

在抓实“自选动作”的同时,一些“固定动作”也逐一落实。秦灶公交停车场会议室内,南通公交举办的“唱党歌、颂党恩”职工红歌大赛活动,以赛促学、学以致用,通过持续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氛围来推动公司上下凝心聚力,围绕“提服务、提客流、建人民满意公交”奋斗目标,当好“有温度的城市出行服务家”……

南通公交通过公交平台,用好红色资源,搭建红色教育流动课堂,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让党史学习教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记者周朝晖 俞慧娟 通讯员梁新华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