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时评:电瓶车自燃敲响产品安全警钟

2021

07-20

14:30

来源

分享

□木须虫

18日杭州玉皇山路电瓶车自燃事件牵动了所有人的心,父女俩严重烧伤仍未脱离生命危险。据杭州日报消息,医院方面已经下了三次病危通知书,家里人都是彻夜未眠。杭州市共有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2000多家,电动自行车行业商会已经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经营户开展自检自查。

(7月19日 正观新闻)

电动车火灾频发,让人们把更多目光集中在了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上,比如禁止电动自行车进电梯、上楼房、停楼道,实行集中停放、集中充电等等。很明显,这些都是着眼于防控电动车自燃成灾成害,之于电动自行车安全而言,其实是治标不治本。

事实上,动力电池容易发热自燃,是其应用的致命缺陷。对动力电池汽车自燃人们很关注,但对电动自行车自燃似乎要弱很多。其实在应用上,汽车对动力电池安全要求、电路安全设计与防护要远高于电动自行车。反而,电动自行车从诞生以来,一直都沿袭着“廉价”的策略,正是因为便宜,让电动自行车加速普及;也因为便宜,很大程度牺牲了产品本身的安全性能,包括降低了电池安全标准,缺乏电池充电、放电使用过程的有效安全防护,车辆材料防火等级低等等。同时,营销中片面迎合消费对功率、速度的需求,私改线路、私装大功率电瓶,也增加了产品本身的安全隐患。

电动自行车自燃敲响产品安全警钟,电动自行车安全的源头治理不容忽视。首先,提高动力电池的安全技术标准,严格动力电池认定、生产与流通的应用管理,将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从电动自行车的应用市场逐出;其次,提高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技术强制标准,引导行业改进电动自行车电池装配与充电的安全防护技术,改良电动自行车电气线路,提升产品设计与生产的安全可靠性。再次,破除行业“唯低价”竞争,治理行业“散滥”,促进更注重安全品质的良性竞争。最后,完善电动自行车安全质量事故责任调查与追究机制,产品发生自燃、导致了伤害,不能只由消费者来承担,补上生产、经营、服务各个环节的责任拼图,才有助于真正倒逼各个环节注重安全品质的输出。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