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从三个红色故事得到的启迪

2021

07-23

10:07

来源

分享

□朱广洪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三个红色故事让我记忆深刻,这就是“半条棉被”的故事、“半根皮带”的故事和“半碗青稞面”的故事。半条棉被体现的是党的温暖、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半根皮带体现的是对党的忠诚和信仰的坚定不移;半碗青稞面体现的是党员干部要关心爱护群众、服务奉献人民。从这三个关于“半”的故事中,我们得到深刻启示。

故事里装满“信的力量”,启示我们要用心把向。我们做人干事要用心,心正才能行正,有信才能有力。我们通州湾党员干部要用心学党史,做到学史增信。第一位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关键的是“三个信”“四个心”。“三个信”就是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四个心”就是思想上不忘初心、政治上维护核心、业务上围绕中心、情怀上休恤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全体党员发出的号召,为我们指明了奋进新时代的前进方向,吹响了奋斗新征程的“集结号”。重任在肩,使命如磐,我们要从红色故事中汲取磅礴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建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再出发、再加力、再展宏图、再展佳绩。

故事里装满“看的哲学”,启示我们要辩证察势。半就是把一个掰成两个,就是“一分为二”,在哲学上就是“两点论”,符合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我们通州湾人要坚持用中国化的“行”的“主义”来武装头脑、指导行动。要用全面的眼光看大势,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大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树立“大通州湾”思维,洞察先机,把握大势,抢抓风口机遇,强势推动发展;要用辩证的眼光看优势,在有利条件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把矛盾抓准、困难估足、问题析透,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劣势转化成优势;要用发展的眼光看趋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项目招引 “全力招、果断筛”,资源盘活“尊重历史、依法依规”,为今后结构调整留足空间。

故事里装满“行的文化”,启示我们要踏实干事。事不畏难,贵在力行。中华5000年文明,蕴涵了灿烂的“行文化”。三个故事所折射的“长征精神”就是中华传统“行文化”的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通州湾党员干部要紧盯发展目标,力行实干。开局之行要快而正,怀揣初心,立决立行,增强“三员意识”,人人争当战斗员、招商员、服务员,用“良好的开端”奠定“成功的一半”;沿途之行要实而闯,践行“三个不习惯”,发扬“狼性”精神,放胆追赶超越,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宁愿“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冲刺之行要挺而拼,坚持“一线工作法”,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执着,砥砺前行,拼搏闯关,劲射破门,敢于胜利。

故事里装满“止的智慧”,启示我们要守纪保廉。敬茶讲究“半”,盖因拿得起、放得下。在半与满之间,我们品出“止”的智慧。棉被执半,御寒与暖心共赢;皮带留半,止饿与敬忠同彰。故事升华为人生行止的境界。这个境,就是制度、规则、纪律;这个界,就是底线、红线、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征程上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我们通州湾党员干部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勤政”为本分,既长于“通”也善于“止”,绝不越“境”;要以“廉政”为本色,既有“湾”的包容,也有“直”的刚正,绝不跨“界”。以一流的廉洁环境提升我区的竞争力、战斗力、软实力。

(作者系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