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青年人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2021

07-23

10:07

来源

分享

□曹荣琪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要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为此,需要广大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志气即心志气力,力求达到一定目的的决心和勇气,表现为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中华民族是有志气的民族,面对各种挑战能够毅然在苦难挫折中求索,在风雨飘摇中前进。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广大青年要潜心研究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自觉激发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担当的内生动力,增强履行大任的自觉、自勉和自信。要心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把“小我”融入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我”中,高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创新创造中闪光。

骨气即骨象气质,表现出的是刚强不屈的人格及操守。中国是一个有骨气的国家,自强不息、攻坚克难贯穿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全过程。新中国成立后,面对西方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外交遏制,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战胜了帝国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书写了“最不寻常的故事”,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

“人无刚骨,安身不牢”。打铁还需自身硬,干事还要本领强。青年人要逐步从政治判断、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善抓落实等方面提高能力,自觉接受各种历练,勇于经受大风大浪的考验。自觉在党的领导下洞察时势、审时度势、精准发力、奋发作为,勇敢地经历一些摔打、挫折、考验,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用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中勇当先锋。

底气即底蕴壮气,是意志品质的鲜亮底色,是厚积薄发的精神内核。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底气的伟大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守正创新、拼搏进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蓄积起一个发展中大国的雄厚实力,取得了“史诗般的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腹有诗书气自华”。青年一代正处于人生的金色年华,蓬勃向上、富有朝气,大有希望、未来可期。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性观察世界大势、社会万象、人间百态,正确处理前进路上的困难和挑战、挫折和失败、陷阱和诱惑。要不断增加内涵、修养和学识,在修身立德中明辨是非、恪守正道,在锤炼品格中保持定力、严守规矩,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精彩人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