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一位90后小伙 和他的“西兰花”事业

2021

07-26

10:3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2日下午,在启东星生代家庭农场,吴昊正在大棚里给西兰花苗浇水,他告诉记者:“天气炎热,这些西兰花苗每天都要浇足水,8月1日就可以移栽进大田去了,两个大棚的苗可以种50亩。”

吴昊是个90后,天天在田头转,晒得黑黑的,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幼年家中遭遇变故,父亲早逝,母亲又因车祸大病一场,吴昊便早早当起了家。虽生活艰难,但吴昊心中执着地坚持改变命运的信念,埋头苦学农机驾驶,注册成立昊丰收农机专业合作社,远赴黑龙江等地参加农机跨区作业,挣得了人生第一桶金。

2013年,吴昊见规模种地前景看好,回到家乡包种300亩小麦与黄豆,当年获利10多万元。尝到甜头后,吴昊立志大干一场。随后几年的时间,他一方面在东海镇星宏、兴垦两村不断将流转土地规模扩大到1100亩,另一方面逐步以秋熟高产水稻替代原本低效黄豆,并通过投资成套农机设备,实现了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三管齐下,聪明好学的吴昊很快成了同行中的佼佼者。

2016年,吴昊凭借多年的经营经验和周密的市场调研,发现种植西兰花市场前景不错,于是他决定试种西兰花。因为是第一次种植没有经验,到了快收获的季节,西兰花却大量烂在地里,吴昊对此并没有放弃,而是选择迎难而上。他在网上搜索了关于种植西兰花的知识,并赴太仓、上海等地学习取经,认真学习抗病害药水的配比,最终顺利解决了难题。

技术难题虽然解决了,但土地流转的问题却困扰着吴昊。原先吴昊承包的土地东一块西一块,比较零散,种植成本居高不下。星宏村村委会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帮助吴昊协调土地流转事宜,很快吴昊的西兰花种植就形成了规模,可以进行科学的机械化耕作和灌溉,大幅降低了种植成本。

如今,吴昊星生代家庭农场的西兰花种植规模已达1000多亩,年总产量超1000吨,产品销往上海、南通等地,年产值达300万元,他也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西兰花种植大户。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吴昊新添置了2台大马力拖拉机、5台收割机、4台播种机,建成大型粮食烘干中心;2019年10月,他还建成了冷藏能力超20万斤的蔬菜保鲜库。

吴昊事业发展后不忘帮助邻里乡亲,在他的牵头促成下,星生代家庭农场配合星宏村村委会全面打造“一村一品”千亩西兰花基地,依托“支部+基地+家庭农场+农户”的发展模式,帮助村里解决近百个就业岗位,用技术带动村民一起致富,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2017年11月,吴昊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近年来,吴昊的星生代家庭农场先后被评为省、南通市、启东市示范家庭农场,他也先后获评南通市新型职业农民优秀标兵、南通市优秀共产党员。面对这些荣誉,吴昊说:“作为一名党员,我要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更多的乡亲一起走上致富路。”

记者黄海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