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彰显赓续文明、美美与共的“大国范儿”

2021

07-26

11:1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长城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示范案例,这是继2018年大运河之后我国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再次获此殊荣;“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6处……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传来的喜讯令人振奋,世遗保护领域璀璨夺目的“中国元素”再次惊艳世界。中国为保护世界遗产做出的巨大努力和突出贡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肯定,中国世遗保护成果展现出传承人类文明、促进交流互鉴、崇尚美美与共的大国范儿。

保护世界遗产的大国示范。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拥有相当丰富的文化与自然遗产财富。中国始终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创新保护理念,完善治理体系,突出能力建设,加强国际合作,不断提高遗产保护能力和水平。自1985年正式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至今,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56处,位居世界第二。特别是从2003年开始,世遗申报连续十多年获得成功,使中国成为世界遗产领域实行申报限额制以来,唯一一个文化遗产申报连续成功的国家。中国不懈努力、创新作为,持续交出优异成绩单,为世界遗产保护做出了好示范。

赓续人类文明的大国典范。中国坚定秉持、务实践行新发展理念理念,将遗产保护与文化产业、生态产业特别是减贫事业紧密结合,推动遗产保护事业不断发展,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努力使遗产突出普遍价值得到了妥善保护,为各国开展巨型线性文化遗产和系列遗产保护贡献了卓有成效的经验和智慧;中国与教科文组织共同建立世界遗产教育平台,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遗产保护方面的专业人才,支持在世界遗产领域落实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全球事项,以实际行动承担国际责任,为全球遗产保护、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树立大国典范。

彰显美美与共的大国风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早在2014年6月,由中国、吉尔吉斯斯坦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而今,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再度申遗成功,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文化领域的又一重要成果。始终不渝地秉持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努力为全人类留下丰富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而且致力于赋予其新活力、新动能,促进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美美与共,使之更好地惠及世界各国、造福世界人民,非凡的大国担当、大国境界和大国风范赢得世界赞赏。(高谭)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