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南通崇川: 小菜园里有大爱

2021

07-27

09:00

来源

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

分享

走进江苏省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街道)海洪社区,位于东快速干道东侧一片绿油油的“开心菜园”惹人注目。时下,正值不少蔬菜成熟之际,菜园内生机盎然,丝瓜、黄瓜悄然间爬上架,生菜、茄子等时令蔬菜长满菜畦,长势喜人。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块荒地,杂草丛生,满地的石头、瓦砾。经社区两委商议,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决定把“无人区”变为“小菜园”,将闲置土地按面积等分,由市民认领,种上时令蔬菜,成熟后再赠送给社区的困难群众,让闲置土地发挥大作用,成为拉近党群关系的“粘合剂”。

“认领+帮扶”,打造居民互助“连心桥”

海洪社区辖区内有农业用地近千亩,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近年来,社区民房已全部拆迁,大部分居民搬迁。“居民搬了,有些土地就闲置了下来,在没有找到好的农业项目入驻前,土地荒着也是一种浪费。”社区党委书记王建春说,“‘开心菜园’是社区合法有效利用土地资源的一次尝试。”年纪大的居民因为没有其他劳动技能,在土地征收后基本闲在家里。为解决这些问题,今年3月,社区“书记项目”开心菜园正式开园,先后吸引了近40户市民认领菜园。社区提供土地、种子、有机肥料、水等必要农具和物料,市民只需出部分管理费即可拥有一块自家的小“菜园”,管理费将作为“工资”发放给帮忙打理菜园的失地农民。种植出的蔬菜除市民自家食用外,其余部分由社区组织爱心企业集中采购,所得收益将用于慰问辖区的特殊家庭。

“置换+分享”,共绘公益助困“同心圆”

“感谢大家,不用顶着大太阳出门就能吃到新鲜蔬菜!”高龄老人张云瑞难掩内心的激动。近日,社区在“开心菜园”举行“小菜园里有大爱”换菜捐菜活动。爱心种植户将摘取的新鲜蔬菜组合好分装在菜篮里,捐赠给辖区失独家庭、孤寡老人、残疾人等12户困难家庭,针对高龄、行动不便的居民,社区安排志愿者送菜上门,解决这些人群高温天买菜的难题。“既能学习农业知识,也能帮到爷爷奶奶们。”南通市朝晖小学五年级学生魏世宸每周末都会和爸爸来“开心菜园”打理蔬菜,这次他起了个大早,挑选了长得最好的茄子、豇豆、香菜等蔬菜,装了满满一小筐。

“开心菜园”的健康发展,得益于社区的长远规划。建设之初,社区提出了“三步走”构想。第一步,开垦荒地,精准划分;第二步,扩大面积,展现成绩;第三步,精细管理,扶贫助困。如今“开心菜园”已迎来了首批蔬菜的丰收,紫莹莹的茄子、红彤彤的番茄、水嫩嫩的青菜……看着辛勤种植的蔬菜发芽结果,社区党委书记王建春笑得合不拢嘴。

“科普+体验”,开辟社会实践“试炼场”

结合青少年学党史,社区拓展发挥小菜园“社会大课堂”的重要作用,创新“1+N”工作法,即以“开心菜园”为核心建立1个主阵地,融入劳作体验区、农具展示区、农耕文化长廊等多种元素,打造青少年农业科普实践基地,为辖区青少年搭建社会实践活动平台,让孩子们用不同的视角认识生活,了解自然,获得课堂之外的知识,促进心灵的成长和进步。

目前,已有包括南通兴石幼儿园、南通崇川学校、江苏工程学院等6所学校与社区结对。社区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和实践能力,针对性地设计活动方案,选派政治素质好、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一定理论水平的指导人员,辅导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推出党史课堂、红色教育、志愿服务、环保小卫士、垃圾分类等内涵丰富的实践活动,让青少年们在实践中学会服务他人,培养社会适应能力、公共服务意识和公民责任感。

小菜园里有大爱。“作为‘书记项目’特色党建品牌,社区将依托‘开心菜园’察民意、排民忧、解民困,聚焦辖区内特殊家庭的生活需求,秉持‘精确部署、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的工作原则,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做实做细做深,打通居民通往幸福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党委书记王建春表示。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