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图说南通 > 正文

“轮椅少年”和他的爱心暑托班

2021

07-27

09:36

来源

分享

作为一名准大学生,夏唯壹的这个暑假很充实

夏唯壹(左一)在给孩子授课。 记者徐爱银

“夏唯壹同学,恭喜你,盐城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已经到达石庄邮政局。”昨天上午9时许,受台风“烟花”影响,屋外大风大雨,爱心暑托班停了课,夏唯壹收到一个惊喜的电话: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到了,他即将成为一名真正的大学生。“我已经开始期待精彩的大学生活了。不过,眼下最要紧的事,是把爱心暑托班办好,陪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的暑假。”

今年18岁的夏唯壹是一名进行性脊肌萎缩症患者,从三年级开始患病至今,他一直在与病魔斗争、与死神赛跑。但坚强的他,从未放弃希望。

“考虑到身体原因,我更倾向于报考计算机专业或心理学专业。拿到录取通知书,一家人总算可以松口气了,只是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又得辛苦我妈了。”说起母亲张建芳,夏唯壹脸上不由露出了微笑,眼神里却透着愧疚。

为了不让夏唯壹落下功课,张建芳放弃了工作,尤其是高中三年,她每天起早贪黑接送夏唯壹,早上送进教室、中午送午饭、课余陪同补习,夏唯壹才能和普通学生一样上课,并考进大学。

虽然行动不便,这个善良的大男孩却还是希望尽己所能,回报社会。8日,在如皋市石庄镇石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夏唯壹和7名志同道合的同学共同组织的爱心暑托班开班了,30名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年级的青少年齐聚在临时教室里,听着大哥哥、大姐姐讲课。

23日下午3点,当记者见到夏唯壹时,他正在帮一个小同学预习英语单词。“我现在做的事很有意义啊!”夏唯壹自豪地告诉记者,萌发开设爱心暑托班的想法,一方面是因为他受到很多人的帮助,想要回报社会;另一方面则是受母亲影响。有了想法,夏唯壹就将自己的打算告诉了几个相熟的同学,大家一拍即合,并得到石南社区的鼎力支持。

“二哥,我推你去会议室跟记者聊,这边孩子们要写作业了。”蔡星雨是夏唯壹的“老搭档”,他将夏唯壹推进社区会议室,再回到教室与其他几个同学做好交接班,并一起讨论下一阶段的课程安排。“他一和我说他的想法,我立马就答应了,以暑托班的形式进行社会实践,不仅让孩子们的暑假更加充实,也让我们的暑假变得更有意义。”蔡星雨告诉记者,他小学四年级就认识了夏唯壹,因为夏唯壹一直是班里的第二名,他就喊夏唯壹“二哥”。“二哥身残志却坚,一直在拼搏努力,我要学习他的这种态度。”

上课、备课、探讨,和同学一起做力所能及的公益,夏唯壹的脸上不时洋溢着笑容,身体缺陷给他带来的伤痛,仿佛被热闹而充实的生活冲散了。他说,学习让他的生活有了另一种可能,这也是他想开设暑托班的初心。

“没有耽搁你们聊天吧?我来接夏唯壹回家。”聊得正酣,会议室门口出现一个身影:个子不高,却让人感受到无穷的力量,夏唯壹的母亲张建芳来接儿子回家。家住长江镇的母子俩,每天过来暑托班要花费几十分钟,每次帮儿子上车下车也非常吃力,但在她看来,只要是儿子愿意尝试的事情,作为家长,她愿意做儿子最坚强的后盾。“我一直都跟夏唯壹说,他只是行走不便,但嘴巴能说、双手能写,他就不比别人差。”张建芳表示,夏唯壹和几个同学都很努力,他们度过了一段精彩而别样的人生。

石南社区爱心暑托班将持续到8月8日,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回奔波的日子,夏唯壹还要再坚持十来天,但是他说,人生有经历才有成长,他珍惜每一次机会。“像这样的爱心暑托班,只要有机会,我就会积极参与。”夏唯壹说,他想告诉未来的自己,不要因为身体而自卑、不要因为困难而退缩,只要勇于尝试,就可以做得很好。

记者徐爱银 通讯员许周欣 卢枳江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