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南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

07-28

09:46

来源

分享

□张朝晖

“十四五”时期,我国面临现代化转型的全新任务,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的新业态、新模式逐渐形成,对劳动力市场产生深刻影响,就业替代效应与就业创造效应并存,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出全新要求。当前我市已迈入万亿俱乐部,截至去年底,我市拥有高技能人才 49.88万人,每万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为1095人。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存在总量不足、结构不优、配置效率不高等短板问题。因此,迫切需要健全技能人才发展政策体系,推进技能人才培育、使用、激励、招引、评价等体制机制改革,使高水平技能型人力资本成为我市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

一、健全技能人才政策制度体系

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社会方方面面,首要就是加强党的领导。从党委层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指示精神,把提升全民技能、构建技能社会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健全技能人才发展体系,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构建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政府层面要坚持需求导向,制定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适应“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和劳动者就业创业需要,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市各相关部门要强化组合式政策供给,配套出台职业技能培训、技能人才评价、高技能人才激励引领、职业技能竞赛、专项资金保障等各个方面的系列政策体系。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十四五”时期,全市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0万人次,着力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实现南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技能人才支撑。

二、创新开展多层次的高技能人才培训模式

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育力度,最重要的是建立健全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主阵地,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形式,覆盖全体、贯穿终身的培训体系。首先,政府要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转岗转业培训,组织就业重点群体参加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确保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与产业发展需求紧密对接。其次,企业要围绕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大力开展适岗培训、线上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助推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支持行业企业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上升为企业发展战略。支持规模以上企业开办职工培训中心,支持行业自主开展技能培训,对获得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的,按照培训成本给予补贴。第三,加大对职业技工学校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行工学一体、“互联网+”等培训,统筹建设综合型实训基地和地方产业特色型实训基地,构筑布局合理、定位明确、功能突出、信息互通、协调发展的职业技能实训基地网络,不断提升公共实训能力。

加快推进职业技工教育扩容提质,建立健全市属职业技工院校财政拨款与招生数量挂钩的激励机制,对省、市属职业技工院校扩容提供场地、资金和师资支持,推动技工院校改革创新,深化产教融合,建设一批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同时,引导和鼓励民办培训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技能人才培养,享受与职业技工院校同等补贴。

三、落实技能人才激励的各项有效举措

加大高技能人才表彰奖励,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平,落实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健全技能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机制,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一是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新业态企业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在实现技能人才供需精准对接的基础上,有效落实技能人才在待遇水平、社会地位、发展空间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激发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关注技能、学习技能、投身技能热情。二是大力开展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以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为引领,开展市级技能大赛、先进制造技能领军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企业首席技师等项目评选,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培养选拔一批高技能领军人才,定期公布高技能领军人才名录。三是打通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为人才队伍双向交流提供制度保障。特别是在人才落户、表彰评选、事业单位招录等长期掣肘技能人才发展的难点问题上予以突破;还要提高高技能人才在各级各类表彰和荣誉评选中的名额分配比例,让每一位勤劳苦干的技能人才都有实现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的机会。

四、打造多元化的技能人才招引平台

一是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公共实训基地、创业(创新)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载体建设,支持企业、院校、社会团体建设竞赛集训基地。如依托亚振家居等龙头企业,创建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搭建共融共享的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加强职业技工院校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引进和孵化创业项目,建议依托张謇学院设立工匠学院。二是创新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结合我市产业特点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求,整合人社、教育、农业、工信、科技等多部门资源,加强政策集成和服务优化,引导形成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乡村人才振兴的新格局。贯通“联合融合、传承吸纳”的平台载体链路,积极打造国家级传承基地、传习中心,依托各类产业园区、企业等建立省级实习教学基地,成立各类乡土人才专业合作社或协会,着力打造具有我市鲜明特色的技能人才发展综合平台,增强乡土平台的吸引力、承载力和创新力,“十四五”时期新建市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20个,加大技能培育和技艺传承力度,不断提升乡土人才培育质效。三是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服务地方经济。加强与省内外战略合作,建立立足南通、辐射苏中、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打造省级市场品牌。对新引进的国内外优质人力服务机构,在我市开展技能人才培训的,可给予一次性奖励。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成功引进的急缺职业(工种)技能人才,与本地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连续缴纳社保6个月的,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才奖励。

五、积极推进技能人才社会化评价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推进以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为主要内容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一是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围绕我市支柱产业、重点用工企业、紧缺亟须职业,以企业自主评价为重点、第三方评价为突破口,加快技能等级认定评价主体培育。二是结合产业发展涌现出的新职业、新岗位,支持龙头企业、社会组织和职业院校参与行业企业岗位评价规范、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和相应题库的开发编制工作。三是在鼓励支持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同时,要特别注重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的监督管理。要用好、用足“以赛促评”机制,发挥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在人才评价中的引领作用。

(作者单位:南通职业大学)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