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莫让网络谣言成为疫情防控“拦路虎”

2021

07-28

10:2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当前,社会各界纷纷投入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无数人“不分一线二线全上火线”。此时,竟有人将自己的核酸检测报告篡改成“阳性”上网发布,给疫情防控添乱。目前,多名江苏网民因故意制造传播涉疫谣言被依法处理。(7月28日《新华日报》)

正当全社会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时候,少数人竟然故意制造涉疫谣言。他们最终被依法处理,可谓咎由自取。全社会应当同心协力,将网络谣言扼杀在萌芽状态。

维护公序良俗,治理网络谣言。谣言,指的是没有相应事实基础,却被捏造出来并通过一定手段推动传播的言论。互联网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在网上,谣言会在短时间内迅速传播开去。疫情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涉及疫情的谣言,会引发社会焦虑、社会恐慌。某人将自己的核酸检测报告篡改成“阳性”上网发布,这会影响到他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还有曾经与他的活动轨迹重合的人。核酸检测报告的结果应当是真实的。篡改自己的核酸检测报告,纯属居心不良。

拧紧法治阀门,治理网络谣言。全面依法治国时代,任何人都要严格依法办事。大家应当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些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为治理互联网提供了法律依据。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可视情节轻重处以拘留、罚款。《刑法修正案(九)》也有相关规定。网络空间是虚拟空间,但并非法外之地。在网络空间传播谣言,触犯了相关法律,自然要受到法律制裁。多名江苏网民因故意制造传播涉疫谣言被依法处理,给全社会敲响了警钟。

唱响“同一首歌”,治理网络谣言。网络谣言,危害不小。治理网络谣言,全社会应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广大网民应当守法上网,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不制作、不传播网络谣言。看到似是而非的信息时,网民应当留个心眼,核实一下相关信息的内容是否真实。如果发现是网络谣言,应当及时向主管部门举报。主管部门应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接到公众举报后,应当及时处置,不给网络谣言喘息之机。网站平台也应尽好自身对内容的审核、把关责任,及时巡查网站平台。发现网络谣言,网站平台应当及时处置,铲除网络谣言的生存土壤。全社会同心协力、持之以恒,共同治理网络谣言,网络谣言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疫情防控正当时,全社会全心抗击疫情,我们不能让网络谣言干扰疫情防控大局。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降伏网络谣言“拦路虎”,营造出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清风正气,疫情防控将更好地取得胜利,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将得到更好维护!(文:李兆清 图:陈秋润)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