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不同的热搜 相同的温暖

2021

07-29

10:04

来源

分享

东京奥运会如火如荼,中国选手争金夺银,频登热搜。而在众多热点新闻中,#芦玉菲掉杠#一度冲上热搜榜第一。小姑娘失误后爬起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还能翻吗?让人既心疼又感动。网友们没有苛责运动员的失误,而是关心她“疼”吗。

竞技场上有冠军有亚军,能登上舞台的就是成功者。“00后”比心女孩杨倩勇夺两金,调皮“比心”的画面萌翻了;“大力士”李发彬举重若轻“金鸡独立”,被“质疑”凡尔赛;“女剑客”孙一文在忠孝难两全的情况下,用一剑封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这些最终站上最高领奖台的冠军毫无疑义是成功者。同样,34岁的吴静钰为了参加东京奥运会,在退役生娃之后复出,虽然最终无缘四强,但你能说她是一个失败者?芦玉菲在体操团体赛中,出现失误,直直地摔下来,但她马上爬起,继续投入比赛之中,她又何尝不是战胜了自我?舞台并不是为冠军而设,任何敢于登台展示自己的人,都已经成功了!

赛场内外有拼搏有汗水,真心付出便能赢得尊重。有人说,竞技体育,“菜”是原罪。对于十年、甚至数十年如一日勤学苦练的运动员来说,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说法。46岁的体操运动员丘索维金娜遗憾止步资格赛,宣布结束33年的传奇体操生涯。老将对体操的热爱支撑了她坚持到了现在,也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唯有苦练。出生于2005 年的陈芋汐、余依婷;2004年的盛李豪;2001年的王宗源……这些年轻稚嫩的脸庞,能够在奥运会上摘金夺银,取得好成绩,他们的教练无一例外地都归结于弟子的勤学苦练。1%的天赋+99%的努力=成功,这是自古以来的真理。

追梦路上有你有我,奥运精神有力度更有温度。疫情下的东京奥运会在“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了“更团结”。在中国代表团出征之际,网友们纷纷留言表示:“成绩很重要,但是健康更重要”、“安全第一,成绩第二”,“疫情这么严重,还要坚持参赛,选手们真不容易!”这就是大家对运动员的最真诚祝福和鼓励。在追求突破,追求成绩之外,全世界携手团结,共同应对疫情,战胜疫情,这才是题中之义。如今,奥运赛程已经将近过半,网络上对于运动员的理解之声不绝,中国观众的“观赛”素质也大为提高,胜固可喜,败亦欣然,让绝大部分的运动员感受到了“温度”。

掉下高杠的那一刻,芦玉菲肯定很疼,但相信有这样有爱的网友,她是疼在身,暖在心。而这份爱始终都在,在任何一个“赛场”。无论是在河南郑州的洪水面前,还是南京抗击疫情的战场,始终温暖着你我,激励着你我!(文/季耀 图/杨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