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汲取精神养分增动力 不负初心使命谱新篇

2021

07-30

09:30

来源

分享

□曹能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科学总结党带领人民在四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历史担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联系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讲话的核心要义。

一是深刻理解建党百年在四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从建党时期50多人起步发展,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这是无数英勇无畏的共产党员用宝贵的生命换来的伟大胜利,必须永远铭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成功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最为重要的是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奠定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第三个阶段,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快的发展速度,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四个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一百年。我们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理解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四个历史时期的深刻总结。

二是深刻理解伟大的党、伟大的领袖、伟大的人民在建党百年中的伟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让我们正确认识到党、领袖、人民之间的关系。建党百年之所以取得如此伟大之胜利,关键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党的领袖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伟大成就发挥着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经过艰难历程才找到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领导,真正走向成熟,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建立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邓小平同志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作了突出历史贡献。江泽民、胡锦涛同志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变为生动实践作出突出贡献。习近平同志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为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突出贡献。同时,充分认识到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重要历史功绩。这些党的领袖人物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巩固、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作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人民的重要作用和历史地位,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革命战争年代,人民解放军之所以能够战胜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军,赢得淮海战役胜利,背后是300万军民的齐心协力。陈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是依靠人民苦干、实干、巧干,干出来的。为此,我们应深刻理解伟大的党、伟大的领袖、伟大的人民的密切关系、光荣地位、伟大作用。

三是深刻理解伟大的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用32字言简意赅地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价值追求、壮大密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胜利之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首要政治品格、最根本的价值指向。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丰厚精神滋养。我们要学习领会好、发扬传承好,从中汲取谱写新篇章、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

四是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牢牢把握“九个必须”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既是对百年奋斗取得伟大成就原因的深刻总结,又为我们开创未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与时俱进的深刻认识。我们应准确把握其精髓要义,明确其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九个必须”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为开创美好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五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的深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中国青年在建党百年中的伟大作用,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继续奋发向上、勇挑重担、为国奋斗。全市关工委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继续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当前,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丰富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使命。

(作者系南通市关工委主任)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