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学习党史,切实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2021

07-30

09:30

来源

分享

□高洪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通过学习,我们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深刻认识到,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这门“必修课”修好。在新征程上,自觉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革命精神的传承者、砥砺创新的实干者,切实扛起时代赋予重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守初心,深刻领悟百年党史“人民至上”的丰富内涵,自觉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以高质量发展回馈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我们坚守初心,就是要把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上,把一切为了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立足高新区实际,学党史的关键就是要用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反馈人民,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围绕产业集聚和科技创新两条主线,坚持做大做强“一主一新一智”产业不动摇,打造特色鲜明的高新产业地标。到“十四五”末,确保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到通州区比重超过60%,经济总量在通州区的贡献份额超过50%,努力建设成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用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回报人民。

牢记使命,深刻领悟百年党史“不懈奋斗”的丰富内涵,自觉做革命精神的传承者,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南通高新区的发展历程,由最初5.5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拓展至130.7平方公里,从最初“粗放型”“外延式”的发展模式逐步转向“集约型”“内涵式”发展,由获批之年的国家级排名第60名上升至2020年的第44名,跻身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高新区人攀高出新、接续奋斗的结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要深刻读懂百年党史“不懈奋斗”的内涵,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争先进位奋斗目标,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高新区将坚持高点定位,紧扣主导产业,吸引高质态项目落户;狠抓项目建设投产,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模式,保障一批重点项目快建设、快竣工、快达产;狠抓产业转型升级,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主攻方向,建成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三大主导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500亿元。

勇于作为,深刻领悟百年党史“创新发展”的丰富内涵,自觉做砥砺创新的实干者,以高质量发展致敬改革。“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回顾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向科学进军”的号角音犹在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的伟大构想仍驻心间。今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是一幅令人向往的蓝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科技服务试点园区”“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孵化器”……自开发建设以来,南通高新区的创新脚步从未停歇,创新已然成为引领高新区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将继续致力打造最优的人才环境,力争新建2-3家省级、国家级孵化器或众创空间,新建1-2家新型研发机构;继续致力打造最优的金融环境,全方位解决科创型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难题;继续致力打造最优的机制环境,营造市场主体想创新、能创新、真创新的浓厚氛围;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让创新型企业成为企业的主体。

对历史最好的传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我们将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赢得主动、在追赶超越中攻坚克难、在跨江融入中争雄进位,打造长三角区域有影响力的高端人才集聚地、高端技术创新地、高端产业主阵地,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者系通州区委常委、南通高新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