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环球 > 正文

国际观察 俄美缺乏互信 军控难度较大

2021

07-30

09:52

来源

分享

俄罗斯和美国代表28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双边战略稳定对话。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分别率团出席。根据两国总统相关指示,俄美双方就战略稳定、军控前景及降低冲突风险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俄美关系高度紧张,举行此次对话说明双方认为当前有必要就一系列事关战略稳定的重大问题展开沟通,以有效管控风险。但鉴于两国之间严重缺乏战略互信,在军控问题上立场存在明显差异,双方后续对话要取得实质性成果仍面临不少困难。

军控面临危机

此次对话是落实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今年6月日内瓦会晤达成的协议。根据美国国务院在28日对话结束后发表的声明,双方进行了“专业性、实质性”的讨论。美方讨论了美国的政策重点和当前的安全环境、对战略稳定威胁的认知、新型核军控的前景,以及未来战略稳定对话的会议形式。双方接下来将展开非正式磋商,为两国9月底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确定专家工作组议题。

俄媒28日援引里亚布科夫的话说,对话在非常务实的气氛中进行,其中“关键问题之一就是探讨如何克服当前军控领域的危机”。这一问题非常复杂,俄美双方当天没有就此商讨出答案。军控领域问题长期缺乏磋商,“我们目前仍处在交换意见的初步阶段”。

在谈到美国是否同意就核武器议题展开讨论时,里亚布科夫说,俄方正在就此努力,目前双方刚开始向这一核心议题靠近,尚未达成一致。美媒援引一名参会美方高官的话说,俄方在会上对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提出了关切。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执行主任达里尔·金博尔表示,此次对话是有限而又重要的一步,或许是美俄就约束双方庞大核武库展开谈判的起点。里亚布科夫指出,俄美新一轮战略稳定对话显示出两国立场相互靠近的可能性。

拜登与普京在日内瓦会晤后,美俄关系未取得重大突破,双方矛盾依旧难以缓解。但在军控问题上,拜登政府还是希望与俄方接触。

美国务院前官员马克·菲茨帕特里克指出,拜登政府对军控问题的重视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美方此次派出舍曼和负责军控与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邦妮·詹金斯两名高官共同出席会议;其次,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克鲁兹此前曾阻挠拜登对詹金斯的提名在参议院获得确认,此后白宫方面说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介入,最终推动该提名获得确认,其目的就是为了尽早安排专人负责推动军控谈判。

双方关切不同

俄美《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的主要军控条约。两国今年2月商定,将该条约有效期延长5年。双方都有意利用这5年时间达成一个新的军控条约。

菲茨帕特里克说,俄美在军控问题上有许多紧迫问题,包括对中程弹道导弹重新加以限制并增加透明度,而重中之重是控制由新型武器研发引发的新一轮核军备竞赛。

分析人士指出,俄美在军控问题上各有不同考量:美国担心俄罗斯大规模装备的战术核武器以及正在研发的新型武器系统,如核动力鱼雷等;而俄罗斯则担心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和常规精确打击武器的能力。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核问题专家詹姆斯·阿克顿说,除了避免核战争这一总目标外,美俄在核问题上的利益逐渐呈现出不对称性,这提升了双方军控谈判的难度。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8日对媒体表示,俄方目前很难将美国视为伙伴。虽然普京多次表达推进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意愿,但遗憾的是目前俄美没有任何伙伴关系。

佩斯科夫指出,虽然俄美总统在日内瓦举行了会晤,但目前不应对“日内瓦精神”抱有过高期待。两国元首的会晤是建设性的,使双方了解了目前存在的分歧,但不应将这次会晤视为某种“门槛”,认为两国在跨过这个“门槛”后就会成为伙伴,这种想法是非理性的。

新华社记者李奥 刘品然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