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奋斗百年路漫漫 强军兴军新征程

2021

08-01

10:0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021年8月1日是中国第94个建军节,回顾94年光荣征程,中国军人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强国必须强军,强军才能国安,民军队才能一路红旗漫卷,发展壮大。

国以才兴,军以才强,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才资源是强军兴军的宝贵战略资源。今年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起步之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对人才建设提出了更加紧迫的需求。聚焦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不断建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等各方面人才队伍,严把听党指挥的政治素质关,强化能打胜仗的职业素质关,培塑作风优良的形象素质关,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要持续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扎扎实实解决好家属随军就业、军人子女入学、退役军人安置、优抚政策落实等难题,确保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流得动、用得好。只有条件好了,“后院”稳了,“后路”通了,“后代”乐了,他们才能无悔“放弃”,锚定“选择”。

科技引领,技术支撑,强军之路重在创新。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的关键。历史反复证明,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涉及国家安全的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紧构建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活力,厚植创新潜力,一个个人才方阵朝气蓬勃,一项项科技突破振奋人心。近年来,“北斗”、“天宫”、“嫦娥”、C919大型客机、国产航母等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运输直升机、直-10型武装直升机、歼-20飞机……一架架战鹰从天安门上空呼啸飞过,无一不是走的自主创新之路。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还有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尚未完全实现独立自主,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够高,为此,我们既要搭好国家科技创新的“顺风车”,又要更好激发军队科技创新“动力源”,着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完善军队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把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举措落到实处。

情注基层,心系将士,强军之首在强军心。人民子弟兵,永远为人民。在祖国边陲的千山万岭中,边防战士紧握钢枪,他们用生命捍卫每一寸热土;在浩瀚星辰,中国“星网”精准定位,他们为全球提供导航服务;在万里海疆,人民海军利“舰”出鞘,他们从蔚蓝驶向深蓝;在大漠戈壁,“东风快递”精准“发货”,他们在发射塔下绽放青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上高原、下海岛,进哨所、到边关,体察兵情、关心兵事、解决兵优,每到部队,他都看得全、问得细、想得深,尽显“一枝一叶总关情”。一次次为兵之举、爱兵之行,把深情关爱留在座座军营,把强军梦想根植官兵心田。

奋斗的征途,向强军兴军挺进;时间的征途,向民族复兴迈步。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就要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砥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激扬“中流击水”“奋楫前行”的干劲,在新的赶考路上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文/乔艳 图/蔡欣)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