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赓续初心使命 书写青春风华

2021

08-02

10:1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百年悠悠路峥嵘,踏平坎坷成大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广大青年干部要将认真学习、深度解读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作为终身课题,将涵养精神品格、传承红色血脉作为不懈追求,把初心和使命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以长征精神为引领,夯实理想信念的基石。80多年前,红军不怕远征难,以气吞山河之举跨越雪山、草地,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不畏饥馑与严寒,在枪林弹雨中冲锋向前,历经生死考验,战胜千难万险,完成了载进史册的伟大胜利。如今,在新发展阶段,面对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广大青年干部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魄,跨越更多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定力,在挫折中不断奋起,在磨砺中不断进步。

以焦裕禄精神为旗帜,践行为民服务的情怀。兰考这片土地,将焦裕禄精神弘扬,在百姓心里树立起一座屹立不倒的丰碑,“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生动诠释了焦裕禄同志的爱民、亲民、为民情怀。当前,新冠疫情防控不可懈怠,广大青年干部在酷暑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有的在一线从事核酸检测工作,有的在深入企业、社区、村居敦促做好防控,有的在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发动。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青年干部都要牢记人民至上,为人民群众更美好的生活燃烧青春力量。

以两弹一星精神为荣光,永葆爱国奉献的底色。“两弹一星”事业成功的背后,是23位科技专家的拳拳爱国之心与无私奉献的科研精神。彭桓武 “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震撼人心;钱学森即使遭受软禁仍要回国效力。爱国,是烽火年代的舍生取义、艰苦奋斗,是物质匮乏年代的无私奉献、勇于登攀,是新时代的恪尽职守、争先创优。面对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广大青年干部更需要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爱国奉献,守正创新,砥砺拼搏。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伴随着党的建设而不断积淀,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站在百年征程新起点,广大青年干部要以史为镜,勇于迎接挑战,用心扎根基层,用踏石留印的基层工作来纪念不悔的青春。(文/姜珊 图/赵琪)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