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司法新业绩

2021

08-03

09:37

来源

分享

□刘碧波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气势恢宏、饱含激情、铿锵有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大无畏的气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纲举目张、主题鲜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慷慨激昂、催人奋进,回首我们党一路走来的历程倍感骄傲,我们的祖国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我们的人民备受煎熬而迎来光明,我们的党历尽坎坷而日益强大。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激励并鼓舞着我们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面向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从九个方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不懈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

历史的车轮不会停歇,我们要清醒正视自身的问题和不足,积聚力量再出发。当前,我们在审判能力水平、人民法庭工作、争先创优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弱项。面对司法工作中存在的诸多挑战,我们要不畏难、勇奋斗,着力破解难题,激发奋进新时代的法院人力量。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忠诚的执法者。人民法院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唱响政治主旋律应该放在首位。我们要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坚定法治信仰、忠诚司法事业,把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审判工作中去,做到党提倡的坚决拥护,党决定的坚决执行,党禁止的坚决不为。不做“两面人”,不当“骑墙派”。大力弘扬人民司法的光荣传统,在审判工作中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第二,坚守为民宗旨,做司法为民的践行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群众的急事、难事、愁事、所盼之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依法妥善审理教育医疗、婚姻家庭、侵权赔偿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各类民生领域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权益。依法纠正就业歧视,妥善审理农民工欠薪纠纷案件,保障劳动者公平就业和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依法审结房地产纠纷案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强以案释法,通过公开审理、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认同感。

第三,坚决守正创新,做拼搏奉献的奋斗者。我们党历经磨难志更坚。当前,人民法院也面临许多困难和瓶颈,但是只要我们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勇于开拓创新、敢于担当作为,没有攻不破的难关。我们在审判实践中既要埋头办案,又要仰望星空,既要勤于思考,又要善于总结,方能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知行并进。在法院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的背景下,要拿出绣花功夫,用钉钉子的精神,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协调处理好每一个案件,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依法履行审判职责,以昂扬向上、舍我其谁的精神,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甘当“燃灯者”,勇做排头兵。

第四,坚持从严治院,做廉洁奉公的执行者。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在工作、生活中彻底摒弃麻痹思想,切实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理直气壮履职担责,确保法院队伍忠诚可靠、纯洁廉洁。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落实到法院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努力服务和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要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始终奋勇前行,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司法新业绩。

(作者系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