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望”“闻”“问”“切”,让文艺之树繁花满枝

2021

08-03

10:1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8月3日《人民日报》)

文艺评论是文艺发展的一面镜子,起着为文艺把脉问诊的作用。相关方面出台《意见》,我们应当认真学习,在“望”“闻”“问”“切”中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

“望”中央精神,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推进社会主义文艺发展,我们应当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从延安文艺座谈会到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党中央对文艺工作非常重视。这次发布的《意见》,提出了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总体要求、具体举措。我们应当认真学习《意见》精神,深刻领会《意见》要义,将所学融入到自己的工作、生活中,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更好地为文艺把脉问诊,更好地推动文艺工作发展。

“闻”趋势动向,筑牢文艺评论“主阵地”。阵地建设在文艺评论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少报纸、广播、电视开设有文艺评论栏目,为文艺评论的发展提供了阵地。互联网时代,除了用好传统的媒介外,我们可以给文艺评论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互联网是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是大家的共同责任。这些年,网络文艺不断发展,不少人喜欢网络小说、网络戏曲。网络文艺发展繁荣,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推动网络文艺健康发展,文艺评论不能缺席。

“问”发展良方,打造文艺评论“导航仪”。社会主义文艺如何发展,专家、学者有自己的看法、观点、见解。推进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我们应当敞开言路、集聚智慧。有发展良方的专家、学者,应当积极献计献策。除了集聚专家、学者的智慧外,人民的智慧同样重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文艺工作者可以深入人民中间,了解人民对文艺工作的所思所行所盼。毕竟,文艺工作好不好,最终要交由人民检验。大家都贡献一份智慧,社会主义文艺这艘航船就会充满力量。

“切”弊端不足,穿上文艺评论“铁布衫”。这些年,我国文艺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由高原向高峰不断迈进。在发展繁荣的同时,文艺工作也存在着一些乱象,比如唯流量是从,比如用简单的商业标准替代艺术标准,比如阿谀奉承、庸俗吹捧、刷分控评。对于这些乱象,文艺评论工作者应当敢于亮剑,“切”掉文艺的弊端不足,让文艺穿上健康发展的“铁布衫”,使文艺航船在正确的方向上行稳致远。

把脉问诊,文艺评论义不容辞;望闻问切,文艺评论当仁不让。认真贯彻、执行《意见》的精神,加强新时代文艺批评工作,社会主义文艺不断迈上新高度,文艺工作者将更好地为全体人民奉上高品位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李兆清)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