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练好“内功”,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21

08-03

10:3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7月收官,“十四五”开局之年“下半程”顺利开启。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社会大局稳定。其中消费复苏态势巩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比2019年同期增长9%。其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收入同比增长48.6%,餐饮消费规模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新华社)

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今年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9%,比一季度上升了4.9个百分点。

扩大内需,中国底气足。“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中国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多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市场,这都堪为扩大内需的坚实底气之所在。再加上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桩桩件件也都为扩大内需创造了条件,助推着中国经济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扩大内需,中国动能强。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拼购、满减、红包、秒杀、优惠券……互联网普及催生着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着新的消费热点加速形成。跨境经营、社交电商、二手电商等营造出的消费新场景,就激发出了巨大的消费需求。今年1—6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61133亿元,同比增长23.2%,两年平均增长15.0%。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便利群众生活同时,也让扩大内需动能更足。

扩大内需,中国潜力大。当前,中国的城镇化尚未完成,信息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潜力和空间十分巨大,扩大内需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中国不断拓展的内需和消费市场,将释放巨大需求和消费动力。事实上,随着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形成新内需也迎来了巨大机遇。可以肯定,“十四五”期间,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充分释放出来,高质量发展将步伐更稳。

上半年成绩单,在展现中国强劲“经济脉搏”的同时,也为走好新征程奠定了更加扎实的基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打通“堵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将更加强劲,中国发展也将更好地惠及世界。(邵彤)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