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平台必须扛起主体责任

2021

08-04

10:3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期,中央网信办深入清理涉粉丝群体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结合正在开展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整治不良粉丝文化乱象,目前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的小程序39款。(新华社)  

互联网时代,追星越来越网络化。“互联网”+追星,由此也形成了“饭圈”。就现实而言,“饭圈”能够营造一个充满归属感的社区,有助于缓解粉丝的精神压力。但在商业营销的无限追逐和渗透下,一些“饭圈”粉丝群体也衍生出种种问题。诸如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等,严重污染着网络空间,影响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畸形“饭圈文化”形成,相关平台难逃责任。粉丝集聚和信息传播需要平台,互联网就提供了这样的便利。在“流量至上”观念驱使下,一些平台为了赚取大众关注抛弃了最起码的底线。它们将话题榜、热搜榜等设计成流量算法模型,甚至撺掇不同明星“粉丝”互相攻讦,将网络空间搅得乌烟瘴气。净化“饭圈”,整治不良粉丝文化,必须对平台祭起“手术刀”。

筑牢法治根基,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中央网信办深入清理涉粉丝群体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就有助于净化“饭圈文化”,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必须持续净化“饭圈”不良风气,引导平台扛起主体责任,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扛起主体责任,推动“饭圈”文化良性发展。互联网是信息大平台、文化大熔炉,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所有人的共同责任。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必须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担当。要调整产品导向和功能设计,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要压实网络接入服务商、应用分发平台、社交平台的企业主体责任,构建全环节、全链条规范管理的信息发布模式。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不仅仅是“饭圈文化”的传播平台,对于所有互联网企业而言,都应增强自律意识,努力成为良好网络生态的营造者和呵护者,主动抵制各种网络违法行为,积极维护国家、社会和个人合法权益。只有不断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更加自觉地承担起社会责任,企业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才能在携手同心中推动构建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邵彤)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