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坚持党性原则 讲好党的故事

2021

08-06

08:1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胡卫东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我们南通日报的前身是《江海报》,创刊于1942年元旦(仅比《解放日报》创刊晚7个多月),历经沧桑,但矢志不渝,成为江海平原上的一面战旗。作为革命老报,如何赓续红色血脉,锐意奋发作为,发挥新闻宣传、评论理论、主题活动和融合传播优势,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平台渠道,增强宣传实效,为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鼓与呼,这是我们在深入学习讲话精神中需要深入思考的根本问题。

一、把党的领导贯穿舆论工作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时,第一个必须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站稳“党媒姓党”立场,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政治家办报,最关键的是要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当前,我们报业集团党委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作为重中之重,用讲话精神来指导具体实践,全体党委班子成员参与轮值,每月初党委必须专题研究月度宣传工作,同时强化主题策划,追求出新出彩。6月份还对“三审三校”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及时查漏补缺,确保政治方向正确,政治立场坚定,从而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将人民情怀融入新闻宣传主旋律。“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守住人民的心首先要贴近人民的心。新闻舆论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是新闻工作者最神圣的职责。贴近人民,满足人民群众对新闻信息的需求。把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相结合,把满足需求与提高素养相结合,把拜人民为师与请人民监督相结合,新闻舆论工作架起党和人民的连心桥。要以人民为主角,聚焦人民,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让人民群众唱主角、发强音。近年来,我们及时总结群众实践先进经验,主动引导社会热点和敏感话题,重要情况还以《内参》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常获得批示肯定。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主动策划“奋斗故事给党听”大型融媒体行动,讲述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先进典型的奋斗故事。我们还积极推进办实事项目,两报新闻热线助推解决涉及农民工欠薪、环保、教育等方面的热点难题,今年来已解决40多个,不断彰显党媒聚焦百姓、关注生活的特性,切实在提升服务针对性、实效性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用守正创新打造媒体融合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时提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继续用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经验做法,需要我们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树立互联网思维,坚持一体化方向,提高媒体融合的水平和质量,打造有竞争力、影响力和强大实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传播体系,尤其要坚守“内容为王”,扩大融合发展供给,提供更多思想深刻、见解独到、能为用户提供独特价值的专业优质内容。今年,我们专门制定了《轮值手册》,突出移动优先战略,推进主力军挺进主战场,努力践行“多端融合、一体运作”;恢复了总编即时奖,做好月度好稿评选,激励多出精品力作;建设了两个融媒分中心,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今后我们还要探索在上海成立融媒分中心,为南通全面接轨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提供有力支撑;探索媒体融合创新工作室、版权工作室、名人工作室建设,积极打造正能量“网红”账号;继续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行模式,不断延伸平台触角,扩大融媒新版图,提升主流思想传播效果,努力打响南通传媒第一宣传品牌、第一服务品牌。

四、以青年人才提升媒体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尤其是青年人才优势。培养青年人才,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只有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才能完成新时代“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和使命。今年,我们组织实施了青蓝工程,制定了《优秀青年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四力”教育,着力培养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名评论员。探索岗位和薪酬体系改革,强化工作业绩导向,用考核办法促进发展绩效提升。加强报业传统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报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好红色文化。

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现了历史与未来、理论与实践、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高度统一,思想深邃、大气磅礴,深厚执着、庄重自信,必将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赋添新的思想“原动力”。笔底波澜,纸上春秋。我们将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讲话精神在南通报业系统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磨练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谱写无愧时代、服务人民、有助复兴的崭新篇章!

(作者系南通日报社社长,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