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一把“入世槌”,一根百年奋斗“接力棒”

2021

08-07

09:2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长32.2厘米、宽10.5厘米、厚6.3厘米,通体泛着温润的红褐色光泽……一把“入世槌”见证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艰辛与努力。“入世”廿载与建党百年交汇,一把“入世槌”还原成一根“接力棒”,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

重回世界舞台中央,一个复兴之梦一越百年历久弥坚。 中欧谈判15轮,中美谈判25轮,与所有成员完成双边谈判……历经15年“复关”“入世”谈判“拉锯战”,中国最终成为世贸组织第143个成员。一把“入世槌”敲下去,“关键一招”后的一大步“里程碑”立起来。蓦然回首,批准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的多哈会议已过近20年。相对于5000年文明历史,15年、20年、100年不过弹指一挥间,但置身“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地狱级副本”,百年苦难太长,百年辉煌太短。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外资流入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2002年以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近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王者归来”,不愧来时初心,任何磨难都是通往幸福的必经考验。你好,世界舞台!我们终于要回归到几千年来本应有的样子!

凝聚接续奋斗力量,一种精神之源一脉相承代代相传。打就打出一片新天地,谈就谈出一个多赢。100年来,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历时28年,牺牲烈士370多万名。抗美援朝战争历时2年9个月,牺牲烈士19多万名。党员数量从建党时的50多名,到抗战胜利时的120多万,再到新中国成立时的450多万,一直到现在突破9500万,中国共产党已然成为世界第一大党。“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从“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到“东方风来满眼春”,从争取苏联援华156个大项目到成长为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换了一个“战场”和“赛道”,奋斗脚步不息,拼搏精神永续!

引领人类共同价值,一场接力之赛一往无前再启新篇。以丝绸为媒,古丝绸之路起自长安终于罗马,连结亚欧大陆古代东西方文明。以“五通”为锚,“一带一路”链接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合作协议覆盖世界上70%的主权国家。以百年、千年为计,一根百年奋斗的“接力棒”传承中华文明,连接世界未来,贡献中国力量。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7.7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占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版图,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中国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数量最多的国家,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5亿多剂新冠疫苗和原液,今年全年将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身处“两个大局”,直面世界疫情肆虐和经济全球化“回头浪”,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任重道远。不断奋斗,中国!团结起来,世界!

历史照亮未来,征途未有穷期。让我们铭记“一锤定音”的回响,接过百年奋斗的“接力棒”,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滚滚向前!

(汤大磊)(图片来源:央视网)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