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从“00后”群体看中国青年的强国精神

2021

08-07

09:5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当下,“00后”正在用他们的青春朝气和豪情壮志书写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从奥运金牌看中国青年“志之所向,无坚不入”的冲天之志。7月24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00后”选手杨倩成功夺冠。跳水女子双人十米台决赛时,张家齐、陈芋汐的表现让现场裁判发出“漂亮,下饺子的水花都比这大”的感叹。同样,为国争光的“00后”还有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得主姜冉馨、两次打破亚洲纪录的游泳健将李冰洁、跳水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得主王宗源等。本届奥运会,中国派出50多名“00后”选手参加比赛。目前,中国代表队获得的奖牌数约有三分之一是他们斩获的。有梦想和为实现梦想而努力拼搏的精神,“00后”开始成为国家发展大潮中的一支磅礴力量。

从抗洪抢险看中国青年“洪水不退、我们不退”的坚定意志。7月22日凌晨三点,河南新乡一个浑身湿透了的18岁少年刚刚从抗洪现场回到家中。洪水爆发后,他第一时间主动参与抗洪抢险工作。在新乡牧野抗洪现场,一群年轻的身影闪耀在救灾一线。他们的头发在风中有些凌乱,双手沾满了泥土,富有青春朝气的脸庞略显疲惫。他们在风雨中发放物资、疏通道路。他们是一群无畏风雨的“00后”,在危急关头展现担当,在天灾面前书写作为。“我十八”“我二十”“我也要去帮忙”,自河南汛情发生以来,来自多地的“00后”青年主动报名参与抗洪工作,争当志愿者。“人生贵有胸中竹,经得艰难考验时”,小小年纪,尽显青春本色。

从疫情防控看中国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奉献精神。南京疫情发生后,大批“00后”的身影出现在抗疫一线,他们用行动和勇气为自己的人生添写成长与经历。在南京市鼓楼区,9名刚刚参加完高考的毕业生主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江宁区“00后”大学生韩璐做完核酸检测后到社区主动请缨,为全民核酸检测助力。7月29日—30日,南京大学医学院250多名学生志愿者赶赴建邺区各核酸采样点,配合指挥部48小时内完成全员检测。在江苏海安的高速出口、社区、国省道卡口,一群“00后”志愿者走出舒适圈,在防疫的“战场”上彰显着属于他们独有的青春、奉献、责任、担当。盛夏艳阳之下,这群 “逆行者”和医护人员一起构筑一道“钢铁长城”。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下,那股惊人的坚毅令人肃然起敬,展现出中国青年的民族气节和爱国情怀。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伟大时代造就伟大梦想。中国青年必将不负重托,成为伟大祖国的建设者、伟大事业的传承者、人民群众的守护者!(任天培)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