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门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1

08-09

09:3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在日前召开的海门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海门擘画的蓝图振奋人心。

未来5年——

打造创新奔涌的智造名城。謇公湖科教城、东布洲科学城“双星闪耀”,无人车间、智能工厂加快涌现;建成全球有影响力的豪华邮轮、高端家纺智造基地和全国高知名度的生物医药、精品钢、机器人智造基地。

打造加速成长的活力新区。江港、海港、空港使海门全面融入国际大循环,建成长三角具有影响力的交通新枢纽、城市新亮点、开放新高地。

打造近悦远来的江海福地。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成“长江大保护”的样板,“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民生成果洋溢在百姓的笑脸上。

回眸5年,海门经济总量连跨四个“百亿级”台阶,产业发展进入“千亿级”时代,在全国全省的排名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月度评估、项目建设考核排名双双位居南通榜首,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实际利用外资、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乡村振兴实绩水平等10多个指标列南通第1位。

推动发展方式向集约节约转变,发展动能向创新驱动转变,发展导向向质量效益转变。面对未来,海门运筹帷幄,坚定自觉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聚焦实业振兴,海门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精心培育精品钢、豪华邮轮、机器人三大地标产业。积极构建以10亿元项目为基础、20亿元项目为支撑和50亿、100亿级项目为龙头的梯次发展格局。突出海门港新区大通州湾核心区发展定位,打造千亿级钢铁产业基地和百亿级临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百亿、千亿级大企业梯队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

聚焦开发开放,海门规划建设一批快速路、高架桥,全面融入长三角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全力保障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海太过江通道、江海快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问题导向、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改革机制,加快优化“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加快拓展“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空间。

聚焦城乡提质,海门锚定南通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围绕创建“全省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目标,全面推进“一城两港六组团”和“一核四片区”建设,促进现代城市和美丽乡村交相辉映。打造南通城市副中心,培育全国千强镇集群,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在新一轮比学赶超中锤炼闯关夺隘的“海门血性”、激发守正创新的“海门智慧”、汇聚无坚不摧的“海门力量”。海门人已经奋斗在路上。

招商重工、金呢织物、明超国际等20家企业申报南通市示范智能车间,数量创历年之最,“智能车间”加速集群发展;

上海科创投集团与江苏海鸿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引入优质基金支持海门科技创新,助力海门做精做强产业板块;

全面拉开“西联、北展、南优”城市框架,江海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等项目加快实施,东布洲长滩公园等多个沿江生态景观带示范段正全力打造。

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说,赶考路是闯出来的,领跑者是拼出来的。海门将以领跑者的雄心壮志投身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在新的赶考路上留下奋进的足迹。

本报记者 陈静 本报通讯员 俞新美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