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全省率先出台重点行业绿色发展意见 | 万亿之后再出发,南通用生态底色绘浓发展绿色

2021

08-10

09:2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十三五”收官之际,南通成功跻身“万亿俱乐部”,站上了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全新起跑线。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要求南通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融入苏南、拥抱大海,实现更多的“天堑变通途”,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

出台全省首个专业指导意见

潜心谋发展,聚力再出发。万亿之后再出发,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在哪里?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减污降碳协同推进为导向、以源头治理为根本策略,委托专业研究机构,在搜集整理南通市发改、工信、统计等部门资料数据和走访企业调研的基础上,利用半年时间对全市纺织印染、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船舶海工、造纸、非金属制品、化工、电力与热力供应等高排放、高耗能重点行业的发展现状、产业前景、存在问题和解决路径等方面进行分析,制定了八大重点行业的转型标准和准入门槛。

今年7月,基于该研究成果形成的《南通市关于加大污染减排力度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通办[2021]59号)正式出台,在全省尚属首个。

重点行业绿色发展有了“白皮书”

当下,长江大保护管控要求更严了,南通沿江产业布局的制约因素日益显现,发展空间进一步压缩;新环境容量需求更旺,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的南通,能否腾出新环境容量,对服务重大项目来说至关重要。

“我们整个研究过程,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找差距和短板,并结合南通实际,所提出的八大重点行业污染减排绿色发展的目标和思路、建议措施,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顺利通过验收。”南通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指导意见》提出了南通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路径和新举措,明确了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

《指导意见》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设置了“两个时间段”的总体定性目标。明确了优化空间布局、推进低碳发展、建设生态园区等“十大任务”。根据重点行业绿色发展的时间轴,到2023年,全市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绿色低碳循环体系初步建立,绿色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到2030年,产业绿色发展将成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沧桑巨变”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树牢“一盘棋”思想协同推进

一分规划、九分落实。为促进《指导意见》快落地、早见效,南通于近日召开污染减排暨重点行业绿色发展工作部署会。会议指出,由南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重点行业绿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文件将于近期征求意见后审签印发。各地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层层压实责任。要强化督查考核,南通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紧牵头出台今年的考核细则,突出污染物减排以及完成时效等关键指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全市上下紧扣时间节点,第一阶段为制定方案阶段,今年9月底前,各地编制出台实施方案;第二阶段为部署和排查阶段,今年12月底前,通过排查制定“一企一策”以及分批次的目标任务;第三阶段为全面实施阶段,任务细分为2022年底前完成和2023年10月底前完成。第四阶段为总结验收阶段,先由各地组织全面预验收,再由南通市级组织专家和部门对整治企业进行抽查验收,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

推动重点行业绿色发展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全市上下正牢牢守住安全稳定的红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治污”的要求,相互配合、通力合作、协同推进,保护碧水蓝天,共圆生态梦想。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