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通:数据赋能,疫情防控插上“隐形的翅膀”

2021

08-10

09:4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9日上午9点26分,一辆面包车取道通常汽渡来通,车上3人竟逃避卡口防疫检查驶离。接到消息的南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迅速利用数据系统锁定车辆,电话指令驾驶人立即返回接受检查。“有惊无险,最终3人均排除了风险。”民警石晓东说,对于偶有出现的不配合检查的车辆、人员,大数据发挥了防控大作用。

自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检出9例阳性病例以来,南通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数据优势,构筑起疫情防控智慧防线。南通市公安局成立疫情防控数据研判专班,启动24小时数据支援服务工作。民警昼夜不休搭建起20个数据模型,全面系统感知处理和分析研判涉疫信息以及人员流动信息,为全市精准把控防疫环节和重点提供强大支撑。

8日下午,南通市公安局疫情防控数据研判专班接到一组近期有疑似扬州旅居史的在通人员数据,迅速组织警力开展核查,前后不到半小时在海量数据中成功梳理出52名人员情况,定点推送到属地公安机关进一步开展工作,形成工作闭环。

“发现中、高风险地区来通人员,第一时间通知所属辖区派出所,由属地组织民警、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落实流调追踪、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帮助提高社会及社区防控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南通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孙劲松说。

6日中午,专班接到一紧急情况,与一确诊病例的两名密接人员可能在南通。民警王飞立即开展二次研判,最终发现两人目前均在外省某地。排除风险后,王飞迅速将这一情况推送给相关属地单位,落实就地隔离观察等措施。

事不过夜、每日清零是专班工作的硬性要求。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高度紧张,为城市守护,与时间赛跑,用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满意指数。统计显示,本次疫情防控工作重启以来,南通市公安局疫情防控数据研判专班已接收各类涉疫情数据近40万条,全部在第一时间进行了二次梳理研判,精准推送属地核查,确保处置到位。“数据格式不一,处理起来比较繁杂,还要精准推送到属地,工作到后半夜甚至凌晨四五点钟是常态。”王飞告诉记者。

科技助力,让城市更“聪明”,群众更便捷。8月7日起,全市范围陆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为即时调控监测点人流量,做好保障工作,配合核酸检测顺利进行,海安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联合电信海安分公司,连夜对256处采样点加装视频监控,并将视频信号接入指挥中心,确保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度指挥。苏锡通园区指挥中心则紧急调度专业技术人员,连续3天奋战,建成98个重点视频监控点,利用视频监控预警、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发挥好“哨点”作用,以信息化手段加大疫情防控力度。

发挥城市“最强大脑”作用,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运用大数据汇总分析市12345在线平台受理的疫情防控类群众诉求,编制《市域治理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为领导决策提供辅助支撑。中心还在“南通百通”APP中增设了“通信行程卡”“进口冷链食品申报追溯”“防疫”等专题,及时发布最新防疫政策,强化与卫健委、商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接,用科技和责任筑牢疫情防火墙。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