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向低俗恶俗的饭圈文化亮剑

2021

08-10

10:2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期,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的小程序39款。

饭圈文化,有百害而无一益。虽冠之以文化之名,其实没有一点儿“文”之道、“文”之味,只留下“饭”“圈”“化”的不良因子——没有“现代文明”气息,没有“现代文化”韵味,有的是低俗、恶俗,有的是满满的负能量。

饭圈文化,“饭”掉的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现代文明是一种先进文明,是一种多元文明,但现代文明绝不是鱼目混杂的复合体,不允许藏污纳垢。我国正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精神文明必须符合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饭圈文化,很显然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背道而驰,是腐朽、落后的。它“饭”掉的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也让自己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海洋中“翻船”了。

饭圈文化,“圈”掉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国大力倡导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个人而言,就是要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公民的义务和责任,公民必须自觉践行。而热衷饭圈文化的人,狭隘地追星,画地为牢,将自己“圈”在一个不讲规则和公序良俗的小圈子内,“三观”不正,爱国意识淡薄、敬业精神不强、诚信度不够、为人自私暴戾,以另类人形态存在于现代社会。

饭圈文化,“化”掉的是和谐社会的美好愿景。构建和谐社会,是现代社会的发展方向和美好愿景。和谐社会,人人共建,人人共享。这就要求每一个公民多做和谐社会的维护者、建设者、促进者。而沉浸于饭圈文化的人,以自我为中心,坐井观天,罔顾他人和社会,对不符合自己欲望的人和事惯常发泄不满、释放戾气,成为和谐社会的绊脚石。这些人只会“化”掉和谐社会的美好愿景。

饭圈文化,乱象频仍,为文明社会所不容;饭圈文化,戾气十足,为法治社会所不许。中央网信办向饭圈文化亮剑,斩断利益链、铲除疯长根,就是想营造风清气正的现代社会,引导社会健康、向上、和谐发展。(钱桂林)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