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激活国家文化记忆 描摹大美诗意中国

2021

08-10

10:2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呈现着中华民族最深刻的精神印记,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其凝聚力和生命力在于生生不息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为高质量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促进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搭建文化“大讲堂”,激活国家文化记忆。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生存发展最厚重的软实力。广袤的中华大地上拥有相当丰富的文物、文化历史遗存,以长城、大运河、长征沿线一系列主题明确、内涵清晰、影响突出的文物和文化资源为主干建设三大国家文化公园,蕴藏着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承载着文化传承的重要使命,不啻是在老百姓家门口搭建的文化大讲堂。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可望进一步激活广大民众的国家文化记忆,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久影响力、革命文化强大感召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大生命力,激发大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涨热情。

打造文明“大观园”,赓续灿烂中华文明。五千年文明发展史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巍峨的万里长城、伟大的万里长征、穿越千年的大运河,都是中华文明的典型象征和精髓所在。强化全球视野、中国高度、时代眼光,整合、发掘、保护、利用好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文物和文化资源,建设三大国家文化公园,集中打造文化新坐标、文明“大观园”,不仅是促进科学保护、世代传承、合理利用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新时代中华文化繁荣发展注入新动能,而且可以向世界展示绚丽多彩的中华文化文明,反映新时代中国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不断扩大国家和民族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

推动文旅“大融合”,描摹大美诗意中国。建设国家文化公园,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结合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践,高质量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汇聚保护传承利用、文化教育、公共服务、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学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着力形成具有特定开放空间的公共文化载体,集中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是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新性举措,也是建设美丽家园和美丽中国的创造性实践。既可以培植新的产业经济增长点,提供增收致富新路径,又能够优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满足国民高质量文化生活需求。置身国家文化公园,徜徉美丽中国家园,听到文化之声、看见文化之美、领悟文化之韵,国民生活品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在文化熏染和精神滋养中共同提升。(高谭)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