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启东全面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水平 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合作”份额

2021

08-10

10:4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唐佳美 通讯员姜斌 江骐骥)近期,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的批复》,启东名列其中。据悉,截至2021年7月,启东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已达1011家,入股社员有6万多户,总资产达150多亿元,联结基地超50万亩,2020年,入股社员户均增收达到2.5万元。

近年来,启东市不断强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将之作为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的一个重要抓手。目前,全市10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获评国家、省、市、县级示范合作社有174家。在此基础上,该市还累计创建了2001个家庭农场,创办了52家村级集体新型合作农场,成立了4个农业产业化联盟,31家农业企业获评南通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达6.03万人。

创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启东与之配套的农业设施根基厚实。“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建设高标准农田43.7万亩,比重由2015年的41.7%提升到82.84%;农业机械总动力已达64万千瓦,装备粮食烘干机215台(套),并已成功创建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和省四青作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按照试点单位申报方案,启东在2021-2023年试点期内,将继续扩大农民合作社组织的规模、质量、效益和农户覆盖面,并整体向数字化和品牌化方向转型,重点在相关领域培育水果、农机、稻麦、水产、农旅等可复制推广的龙头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建好建强并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水平,提高现代农业和规模农业的产出效率,带动带领更多农户共同致富,为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好乡村贡献更多“合作”份额。

此外,启东还将按照“以优示范、以点到面、全面提升”工作思路,不断凸显优秀和先进合作社的示范引领效应,力争到2023年,县级及以上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在300家以上,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95%以上,并在正常运作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机制。在此基础上,实现启东所有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全体成员提供全方位服务,不断提升综合产出效益。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