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读懂“全红婵热”背后的时代逻辑

2021

08-11

10:4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总分466.20分打破世界纪录,年仅14岁追平获奥运金牌最小年龄记录,夺冠后的家门口也变身网红打卡点……在持续的“奥运热”中,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10米台冠军全红婵尤其具有“话题性”。读懂了其中的“热点”,也就把握了时代的“逻辑”。

时势造英雄,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冠军征途气势如虹。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全红婵以满分动作、巨大优势被称为“天才少女”。“天才”的背后是每日120多次水里训练、280多次地面训练,是7金5银收官的中国跳水“梦之队”。中国代表团收获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金牌榜和奖牌榜都位列第二的背后是431名运动员的自信自强、敢于胜利,是346名教练组和后勤保障人员的科学指导、精心保障,是14亿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关心支持。再也不像刘长春参加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一样“单刀赴会,万里关山”,我们既有“3D+AI” 跳水训练系统助力选手“了无痕”,也有航天风洞助力健儿“艇”争气,还有特聘律师随团出征。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造就英雄。征途如虹,一个个奥运英雄书写夺冠历史,一个个平凡英雄成就复兴伟业!

千年夙愿偿,全民小康托底追梦理想,奋斗旅程洒满阳光。从零开始,7年后荣获世界冠军,出身低保户家庭的全红婵“华丽转身”。为弥补遗憾,游乐场可以“安排”,辣条可以“管够”,唯独“蹭流量”不可接受。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是谁让困难群众“躲在深山有人问,穷在闹市有远亲”?是25.5万个驻村工作队,是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是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下传。2000多万贫困患者得到分类救治,24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拿到了生活和护理补贴。“两不愁三保障”照亮困难家庭的奋斗旅程,就像奥运冠军巩立姣所言:“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哪天实现了呢?”处于同一个水平面,全红婵“登峰”的距离是跳台的10米,“寒门出贵子”的几率你我一样!

行行出状元,另辟蹊径铺就阳关大道,千军万马纵横驰骋。“谢哥”全红婵“学渣”变“王者”,励志的同时也说明“长板理论”某些时候优于“木桶理论”。有些学生利用暑假拿了奥运奖牌,正在准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莘莘学子及其家长们应该略有所思。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同比增加35万。一边是大学生就业难,年年都是最难“就业季”。一边是部分企业“招工难”,遭遇“用工荒”。我国技能劳动者已超过2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5000万人,仅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思路一变天地宽,“学而优则仕”的老思维可以休矣!与其在“红海”中逆水行舟,不如考虑在“蓝海”中顺风起航。“天才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激励我们不懈奋斗,“但是那1%是最重要的”启发我们扬长避短。愿各行各业的“全红婵”们英雄辈出!

穿透浮云方悟真理,洗尽征尘再踏征途。让我们与英雄为伍,与时代同行,融入历史的滚滚洪流,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的伟大目标勇敢前进!

(汤大磊)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