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稳中提质,中国外贸助力全球经贸复苏

2021

08-11

10:4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8月10日,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对今年1—7月份我国外贸运行情况进行了解读。负责人表示, 1—7月,我国进出口规模实现快速增长。其中,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分别为21.34万亿元、11.66万亿元、9.68万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分别增长24.5%、24.5%、24.4%,均为10年来新高,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0.6%、10.9%、10.2%。7月当月,进出口3.27万亿元。

外贸连接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关乎着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从1—7月份我国外贸运行情况来看,持续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提质态势。外贸基本盘稳固、新动能强劲、前景光明,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强大支撑。

外贸基本盘稳固。外贸是经济发展重要动力之一,稳住外贸基本盘是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题中之义。极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外贸增长1.9%,规模32.2万亿,外贸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第一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从今年1—7月各项数据来看,我国外贸基本盘稳固,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这在凸显中国市场“磁吸力”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外贸新动能强劲。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新动能。今年以来,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外贸新动能愈加强劲。统计数据显示,1—7月,民营企业出口增长30.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至56.8%,拉高整体出口增速16.4个百分点。民企出口快速发展,再加上跨境电商等红红火火,激活着外贸发展内生动力,为外贸健康发展及结构优化提供了新动能。

外贸前景光明。中国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多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市场。另一方面,当前中国已成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和重要出口市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保持在30%左右。1—7月各项数据表明,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中国外贸前景光明。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今年1—7月份,我国外贸承压前行,交出的这张靓丽成绩单殊为不易。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然外贸基本盘稳固、新动能强劲、前景光明,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国际市场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就一定可以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助力全球经贸复苏。(邵彤)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