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旗帜 为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增添动能

2021

08-12

09:3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蒋建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校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党校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布道者”,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真信真用真传,谱写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新篇章。

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揭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

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确立什么样的理论为自己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第一重要的事情,这对于这个政党、这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不能倒,马克思主义这个根本不能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旗帜,立足中国具体实际,不断回应时代的呼唤,及时总结党和人民在实践创造中的新经验、新认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有力地回答了中国发展和现实提出的、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思想理论问题。

在这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中国实际为依据,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今时代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揭示: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重大政治秘诀。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要求:“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可以说,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是我们党的显著特征和巨大优势。

中国共产党不仅重视在守正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而且重视全党的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新中国成立后,思想教育、理论武装都贯穿其中,都带来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大提升,都引领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原因,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我们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丰富和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境界,续写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新篇章。

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岗位,为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作出新贡献。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础上,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党校作为党的政治学校,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发挥理论阵地、党性熔炉和决策智库作用,为阐释好、传播好新思想和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作出党校贡献。一要创新干部教育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好党校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作用,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努力用新思想统一学员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锻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二要突出理论研究优势特色。党校作为党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必须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当前,尤其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积极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形成一批有分量有价值高水准的研究成果。三要加大理论宣传和思想引领力度。研究、宣传、阐释党的思想理论,是党校的一项重要职责。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突出责任担当,强化理论宣传和思想引领,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为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增添动能,为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贡献党校力量。

(作者系南通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謇企业家学院常务副院长、一级调研员)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