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弘扬兵团精神,筑牢维稳戍边钢铁长城

2021

08-12

11:0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皑皑天山,巍巍昆仑;茫茫戈壁,漫漫大漠。在祖国的西陲,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不拿军饷,不穿军装,永不换防。这支队伍,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履行屯垦戍边历史使命中形成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具体实践和生动写照。学习百年党史,弘扬兵团精神,赓续光荣传统,推动红色基因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

弘扬兵团精神,增强爱国情怀。热爱祖国是兵团精神的核心和灵魂。“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守边疆”。激情干事业,忠诚守边防,一生坚守,只因生为中国人。为了巩固祖国边防、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几代兵团人怀着对祖国的赤胆忠心,扎根天山南北,屯垦戈壁荒原,义无反顾地在艰苦的荒无人烟的国境线上戍边。“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秉承“我为祖国守边防”的坚定信念,一诺无悔,用不变初心巡边五十余载,被誉为“活界碑”。

弘扬兵团精神,践行奉献品德。无私奉献是兵团精神的本色。一批批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地团结在兵团的大旗下,为建设新疆、保卫边疆奉献了青春与汗水。兵团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常人无法忍受的逆境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兵团的许多英模都是兵团精神的实践着和示范者。被誉为“中国的保尔”的王孟筠顽强地与疾病斗争,写下数十万字的日记,鼓舞了万千年轻人奋发向上,并自学成为蜂疗专家,为无数病人解除痛苦。

弘扬兵团精神,彰显奋斗作风。割不断的国土情,难不倒的兵团人,攻不破的边防线,摧不垮的军垦魂。艰苦奋斗是兵团精神的体现和真实写照。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任何时候都是我们党不能丢掉的信念,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我们就必须牢固树立起艰苦奋斗的信念,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让艰苦奋斗成为精神基底,成为行动指南。

弘扬兵团精神,永葆进取气质。兵团精神是我们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新疆各族儿女共同奋斗的宝贵精神资源,必须继承好和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开拓进取是兵团精神的追求。事业从无止境,发展难有坦途。志高才能行远,百炼方能成钢。开拓进取,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就要有求上进的冲劲、思进取的拼劲。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兵团精神植根于党的性质宗旨,彰显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不变底色。岁月变迁,精神永恒。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践行兵团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维稳戍边的坚强力量,夺取新的伟大胜利。(文/沈捷 图/高金梅)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