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莫让网络“三俗”成为文明社会“绊脚石”

2021

08-13

09: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未成年人心智尚不健全,对不良内容缺乏鉴别力。对可能危害未成年人的网络不良内容尤须“零容忍”,不能让网络“三俗”污染孩子纯洁的眼睛和心灵。(8月13日《人民日报》)

当下,我国未成年人网民达1.83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4.9%。互联网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互联网上的氛围总体上健康、积极、向上,也有少部分人制作、传播“三俗”信息,污染了孩子的心灵。

“三俗”信息危害大,对其亮剑不能拖。主播搭讪,诱导打赏,炫富拜金,奢靡享乐,卖惨“审丑”,对未成年人有着不小的危害。拿诱导打赏来说,未成年人将父母赚的血汗钱用于打赏明星,几千元甚至几万元,给父母造成了不小的财产损失。拿奢靡享乐来说,未成年人一旦养成这种坏的习气,有可能对他们未来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三俗”信息会影响未成年人养成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危害不小。未成年人是家庭的未来,是国家、民族的希望。对“三俗”信息亮剑,已经到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刻不容缓的时候。

综合治理“一盘棋”,社会协同齐发力。这几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为依法治网提供了依据。相关方面应当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法律法规落地生根。7月启动的“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是为了给未成年人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全社会应当参与到对“三俗”信息的治理中来。广大网民发现“三俗”信息,可以向主管部门举报。主管部门应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不给“三俗”信息喘息之机。网站平台也应加强内容审核。

甄别能力待提升,未成年人应成长。互联网成为未成年人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然而,“三俗”信息随之而来。未成年人正处于人生的成长期,对是非、善恶、美丑的辨别能力没有那么强。学校应当加强网络素养的教育,可以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动画、漫画等形式进行宣传,教会学生掌握“三俗”信息的特征、了解“三俗”信息的危害。看到“三俗”信息,学生在自觉远离的同时,也可以向相关方面举报。大家对“三俗”信息人人喊打,“三俗”信息的生存土壤越来越少,“三俗”信息就失去了立锥之地。与此同时,未成年人应当合理、健康上网,自身不能制作“三俗”信息,也不能在网上传播“三俗”信息。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网络是虚拟世界,但并非法外之地。全社会应当协同治理,使“三俗”信息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不让“三俗”信息成为文明社会的“绊脚石”,不让“三俗”信息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李兆清)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