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整治“饭圈” 流量明星要补的不止是一堂历史课

2021

08-14

10:13

来源

分享

8月13日,演员张哲瀚因为被扒出曾在乃木神社参加婚礼,并在靖国神社自拍,在微博致歉:今天我为曾经无知的自己而羞愧,更要对之前不当行为深刻地道歉。此前,一款古风手游《江南百景图》因为涉嫌侮辱岳飞,也被迫发文“深表歉意”。

如果道歉有用的话,那还要法律干什么?近期,中央网信办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拳出击,违规账号、平台该关停的关停,该整改的整改。应景的是,一批流量明星纷纷“塌房”。吴亦凡、霍尊、张哲瀚,或触犯法律法规,或挑战道德底线,或伤害国人感情。为什么在这些普通人都能有正确认知的问题上,这些“偶像”却屡屡翻车?仅仅是因为“无知”吗?“靖国神社”这四个字对中国人民意味着什么?如果连这点都意识不到,如何做青少年的榜样?《江南百景图》将岳飞设计成“肉袒牵羊”的“闲人”形象,却将真正的投降派秦桧设计成“天”(游戏级别)?游戏可以二次创作,但颠覆历史,大玩历史虚无主义,绝不能原谅。

“饭圈”不仅需要整治,更需要推倒重建。“饭圈”即粉丝圈,是粉丝在追星过程中自发组织的利益团体。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偶像,年轻人追星本无可厚非。但在资本裹挟之下,饭圈逐渐变了味,追星成了一门生意。吴亦凡被刑拘后,他的粉丝竟然建“救援群”,扬言“劫狱”。这法律意识是有多么淡薄,该好好上一堂法治课了。法律面前没有“顶流”,明星如此,粉丝同样如此。是非不分,走火入魔的追星,对于饭圈中的年轻群体产生的不良影响可想而知。低龄的粉丝容易被话术洗脑,形成扭曲的人生观价值观。

新时代不乏健康阳光的偶像,传递正能量。相比坍塌的流量明星,其实青少年还有更多可以追的“星”。在前不久结束的奥运会上,苏炳添、杨倩、全红婵等体育明星用自己拼搏进取的精神、乐观向上的态度圈“粉”无数,成为“顶流”;在疫情防控一线,与病毒赛跑的医护人员、坚守卡口的志愿者,用行动为人民群众筑起防疫的安全网;在各行各业,中国的精英们正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他们都是青少年可追、可学、可崇拜的优质偶像。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清朗”行动让“饭圈”乱象无处可遁,还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一片清净的广阔天地!(季耀)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