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追溯建党百年精神之源 续写组织工作时代新篇

2021

08-16

09:49

来源

分享

□陆国强

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形成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广大组工干部要自觉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智慧、奋进力量,积极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接续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谱写明理增信的新篇章。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也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引我们走好了过往的奋斗路,也必将继续指引我们走好前方的奋进路。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继续保持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热情,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中深刻领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正确道路,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在大庆之年、换届之年,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前进方向,进一步提振精神,立足组织工作,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动力融入选贤任能、引才聚智、强基固本全过程,依托坚强组织体系选干部、聚人才,依靠高素质干部和优秀人才强组织、干事业,以高质量的组织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谱写惠民利民的新篇章。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民情怀是我们党的特殊情怀,也是组工干部的初心使命。要不断厚植为民情怀。牢固树立和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注重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性问题,在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动工作中体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不断掌握社情民意。紧密联系群众、尊重理解群众、关心爱护群众,坚决克服“机关病”,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掌握基层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努力回应群众期望,始终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不断推动民生实事。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考察干部多听取服务群众的态度和能力,将群众口碑作为重要参考;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让党建成果更多地惠及群众;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推动广大组工干部深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谱写履职尽责的新篇章。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顽强意志,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组织工作的新征程上,少不了“娄山关”“腊子口”,躲不过“黑天鹅”“灰犀牛”,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不断强化战胜风险挑战的能力。要进一步建强组织体系。扭住“牛鼻子”,压实党委抓党建的主体责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严加强党员管理。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拓展提升“江海先锋培育工程”重点任务,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坚强战斗堡垒。要进一步锻造干部队伍。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完善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促使干部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完善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着力把干部考准考实;完善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努力打造一支主动适应时代需要、能够战胜风险挑战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进一步汇集人才智慧。坚持贯彻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完善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围绕人才强市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聚力破除障碍,加快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创新生态;加强思想引领和政治吸纳,努力实现“增人数”和“聚人心”的有机统一,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谱写崇德固本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组织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更要充分认识到忠诚就是生命、权力就是责任。要坚定对党忠诚“明大德”。对照组工干部“两个绝对”的明确要求,时刻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要坚守公道正派“守公德”。时刻坚守正道、心里干净,把公道正派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育、选拔使用、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要坚持刀刃向内“严私德”。自觉用更高的标准约束自己,以更严的要求规范自己。勇于自我革命,有错误大胆承认、积极纠正,在一次次自我锻造中坚定党性,确保自身不变质、不变味、不变色,切实树立好“模范”“过硬”的组工形象。

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力量之源。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今天,组织工作又迈向新的征程,组工干部的“赶考”仍未结束。我们要以伟大建党精神鼓舞斗志、指引方向、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续高举真理火炬、紧紧依靠人民、彰显组工担当、坚持自我革命,以“攻坚有我”的磅礴力量书写“不懈奋斗”的时代新篇。

(作者系中共南通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